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聚焦两会|“羽坛皇后”李玲蔚代表的改革记忆
2018-03-12 07:32:12 来源:体坛报

  人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

  地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

  声音:“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非常幸运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据新华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我个人来讲真的是非常幸运,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分享了自己的改革记忆,引发现场代表的共鸣。

  四十年沧海桑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代人的人生轨迹也被重新定义。

  从1980年入选国家羽毛球集训队到1989年退役,李玲蔚几乎囊括了世界大赛的所有王冠,被世界羽坛誉为“羽坛皇后”。1981年,17岁的李玲蔚第一次出国参赛,“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真的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李玲蔚出生在山清水秀的浙江丽水,她至今记得家里的第一台电视机是自己去香港比赛时带回来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国际上赢得骄人战绩,看女排比赛是当时最有人气的活动。“家里只有一间房子、两个凳子,怎么坐呢?”为了方便大家一起看女排比赛电视直播,李玲蔚的父亲想出了一个主意:将电视机放在县里的学校宿舍二楼,再找来一块放大镜放在电视机屏幕前。

  “大家就这样坐在天井里仰着头往上看电视。”李玲蔚说,她曾将这段回忆说给儿子听,“我告诉他的时候,他简直难以置信。”

  物质方面的匮乏同样是那一代人的记忆。李家三姐妹平时最关心的就是放在大衣柜上的铁盒子——那里面放着美味的动物饼干,只有母亲拥有“分配权”。

  因为工作的需要,如今的李玲蔚仍然频繁往返于各国,继续致力于为世界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现在出国,去的时候箱子怎么样,回来还是怎么样。”“所以我觉得,从这些细小的变化,可以看出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变化真的是息息相关。”李玲蔚说。


标签:李玲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主席;人物;改革开放;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历史进程;会场;审议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