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两周内四次力挫国乒猛将
提防!张本智和或成国乒最大拦路虎
2018-06-11 07:15:07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郑世颖

  昨日,在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张本智和4∶3击败张继科,夺得冠军。加上此前八分之一决赛爆冷淘汰马龙,年仅15岁的日本小将在中国和日本公开赛中已经连续击败三名国乒主力,其中包括马龙、张继科两位大满贯选手,这足以引起国乒将士的警惕。

  回看这位“乒乓神童”近几年的战绩,他正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在2015年10月的波兰公开赛中,张本智和首次杀进男单正赛,成为乒联公开赛男单正赛最年轻的球员。当时在正赛第一轮,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4∶0轻松战胜这位比自己整整小一轮的球员,不过当时他仅读小学六年级。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不到三年的时间这位曾经的手下败将,却在今年日本公开赛中给了国乒队长一记当头棒喝。

  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马龙并不是张本智和在日本公开赛中击败的唯一一名国乒选手。早在第一轮比赛中,这位日本新星就以4∶0淘汰了周雨。算上一周前在中国公开赛上首轮横扫张继科,张本智和在短时间内连续击败三名国乒球员。而在之前的亚洲杯上,他还曾以3∶1战胜过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

  一个15岁的孩子,接二连三把国乒主力掀翻,这很难用偶然二字来总结。在赛场上,张本智和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精神显露无疑。目前来看,张本智和已经初步具备和国乒主力选手分庭抗礼的实力,然而比实力更可怕的是他的野心,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了自己要努力战胜中国选手,夺取东京奥运会金牌的目标。

  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曾对张本智和表达过特别的关注,“张本智和将会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数。他在现有年龄段取得的成绩和他对乒乓球的热爱,单纯从打球上来说,我们现在同年龄段的球员是没有优势的。”

  相信经过这几次的失利,张本智和必然会成为国乒的重点研究对象,对他的技术特点和实战打法更加深入地了解,知己知彼才能做到百战不殆。此前日本女乒天才平野美也曾连胜国乒三大主力夺得亚锦赛冠军,被国乒研究透彻后,平野美宇几乎就再也没有赢过国乒选手,不管是国乒主力还是年轻小将。有前车之鉴的日乒队会让张本智和步平野美宇的后尘吗?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两年后的东京正是张本智和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届时马龙、张继科都已年龄偏大,而樊振东能否真正成为顶梁柱还是未知数,乒坛上这场与日本的较量到底如何演绎,还要看东京奥运会前双方一次次的实战较量和对策博弈了。

标签:马龙;日本公开赛;男单;选手;小将;将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