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从世界杯看青训天赋与团队缺一不可
2018-06-25 08:57:51 来源:体坛报 特约评论员 骆美红

  身为足球人,世界杯不可不看。不过自从因伤退役,从事足球青训工作以来,看足球的角度相较以往会有些不同。球员生涯中,我与巴西、法国等高水平女足短兵相接过,当时就有很深的感触。看她们踢球没什么,真刀真枪对垒就感觉到她们与众不同的地方:除了众所周知的天赋,其团队的统一协同性更是犹如拥有一个大脑一样。

  都说南美足球靠个人天赋,欧洲足球靠团队传统。其实,足球发展到现在,两者早就融为一体。你看本届世界杯上,太多国家队的球员都效力于欧洲,巴西、德国、西班牙甚至葡萄牙,其战术理念也越来越趋同。不像原本给人的印象,巴西就一定是狂放,阿根廷一定是浪漫,连原本靠力量的德国都走细腻路线了,说明大家都清楚什么才是正确的足球道路。即使,目前力量、防守型球队依旧难对付,破密集防守仍然是世界性的难题,但大家还是更推崇技术细腻、团队配合流畅的球队。

  巴西,如今还是世界足坛最大的球员输出国,以前的大罗、小罗、里瓦尔多、卡卡,现在的内马尔、保利尼奥、库蒂尼奥,“足球王国”源源不断地向欧洲出产巨星。深厚的足球基础自然是巴西足球长盛不衰的根本,但独具特色的青少年球员训练选拔机制,才是巴西天才胜过欧洲的秘密。

  在球员选拔、培养方面,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巴西青训有六大特色,确保发现好苗子,并将其培养成才。与中国等足球第三世界不同,巴西的足球基础已经不需要培育,因此巴西各级球队的青训目标走的是精英路线。与国内足校庞大的招生规模(恒大万人足校)不同,巴西俱乐部的青训梯队远没有这么多人,其中U13处于被考察阶段的球员有90人作为培养基础,U14有50名球员,U15有40人,U16有35人,U17有30人,U20则只有25人,成逐级递减之势,整个青训梯队加在一起不到300人,淘汰率并不高。

  在巴西,足球青训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过程,其中选材的重点放在U13,这是巴西足球“从娃娃抓起”,以U13作为所有梯队的基础。巴西俱乐部的球探以技术、头脑和身体素质这三条标准,在巴西全国范围寻找8岁以上有潜力的孩子,虽然这些小球员不在基地集中训练生活,但球探会一直追踪他们的技术水平,年龄到了就正式进入青年队训练。

  巴西的梯队建设非常完备,即便球队的球员并不多,但每支球队都配备了4名技术教练、专业体能教练、球探、营养师、医生、心理咨询师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从身体到心理,从智力到体力,为每名球员打造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此外,本届世界杯日本队的表现惊艳,这也不得不提他们的青训。日本是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无论从文化上还是身体特点上,中国与日本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习日本足球的经验对我们最具现实性意义。中国足球已经制定了以校园足球为基础的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也是肯定了日本的经验,不管是局面借鉴还是大胆模仿,我们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标签:巴西;足球;球员;团队;世界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