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抢占世界杯市场,品质与核心竞争力是“门票”
浙江制造世界杯“抢风头”
2018-06-25 08:39:51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陆一帅

  虽然中国队没能进军俄罗斯,但是在世界杯的另外一块赛场——世界杯经济比赛场上,中国企业却频频“破门得分”,作为“中国企业队”的主力队员,在本届世界杯上,有的浙江企业上演了首秀,也有的实现了“梅开二度”,可见浙江企业对世界杯的渗透与日俱增。

  “浙江纺织队”再战世界杯

  “穿着家乡生产的球衣去看世界杯,感觉很自豪。”宁波球迷邱琪远赴俄罗斯观看了德国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当得知自己身上的球迷服来自家乡企业生产时,他既意外又自豪。邱琪所说的家乡企业正是宁波申洲集团,带着46万件球迷服装北上俄罗斯,申洲集团在众多参与世界杯的浙江纺织企业中成了当之无愧的“队长”。

  “这届世界杯各国球队球衣的主要赞助商——阿迪达斯、耐克、彪马,三家世界体育公司巨头都是我们的老客户,所以世界杯的订单在我们预料之中。”申洲集团总经理助理胡永海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世界杯球衣的订单就络绎不绝地找上申洲,由于交货时间较短,今年年初开始工人们便加班赶制,终于在4月底全部完工。

  在胡永海看来,世界杯选择申洲另一个原因在于品质。据了解,这批球迷服在提升面料传统品质指标之基础上,更突出了面料的科技含量,同时在功能性和环保性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

  世界杯“浙江纺织队”的另一支重要队伍是来自杭州的孚德品牌管理公司。作为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扎卡瓦比”的授权商,2016年初,总经理李宏就接到了国际足联的邀请,远赴瑞士进行吉祥物授权谈判,同年8月,孚德正式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授权商,负责除主办国俄罗斯外吉祥物的定价、生产与销售,此外孚德还一举拿下100多种周边产品的授权资格。

  “这是孚德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经验更丰富。”李宏介绍道,孚德通过阿里巴巴组织起来的30多家核心工厂网络,借助线上数据,快速按需生产,避免了产品浪费并保证出货的及时性。

  值得一提的还有,孚德是第一家获得国际足联在衍生品运营方面重要授权的中国公司,为中国企业在体育衍生品产业链上抢占更多利润空间与话语权开了一个好头。

  浙江“智”造的世界杯首秀

  天能电池的官网上,“天能汽车动力电池成为2018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指定用车专供电池”一行字始终放在网站显眼的位置。

  这家湖州企业是第一次出现在世界重大体育赛事的现场。“天能参与过很多大型会议,但像世界杯这样的大型体育比赛确实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做了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和准备。”天能新能源事业部商务经理木浩宇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天能集团就接到了来自世界杯的订单,选用的汽车电池是天能自主研发的一款明星产品——8V150Ah型号电池。

  此外,世界杯期间,天能集团在保证该型号电池质量的同时,还与赛场服务用车厂商进行合作,派出技术团队配合前端,为世界杯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目前,天能电池已经用在300辆世界杯赛场服务电动车上,为浙江‘智’造走出国门探路。”木浩宇说。

标签:世界杯;中国企业;浙江企业;世界杯经济;吉祥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