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加盟“大巴黎”,王霜打破中国足球“留洋难”的沉寂
2018-08-04 06:22:15 来源:新华社

  新一代“铿锵玫瑰”中技术最全面的球员代表王霜,靠着自己的绝对实力和对于职业理想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大巴黎”这样级别的欧洲豪门,也就此打破了近些年中国本土球员难以走向欧洲顶级联赛的沉寂,堪称难能可贵的进步。

  自老一代男足国脚杨晨、孙继海、邵佳一和郑智等球员能够靠实力立足欧洲后,因青训体系不健全等原因,中国足球再也没有球员能在欧洲站稳脚,这反映了本土球员实力和竞争力的下滑。

  与男足一样遭遇低谷的中国女足,在爬坡崛起的努力中,培养出了王霜这样有天赋且有职业理想的球员,这对于带动更多“小玫瑰”出国留洋、提升女足整体水平,是一大利好。

  由于世界女足职业化水平整体较低,受益于男足俱乐部同时建设女足球队的欧洲女足运动,才能够打造出体系健全、比赛质量高的一流女足联赛,英格兰、法国和德国等女足联赛,都是佼佼者。其中,王霜签约加盟的巴黎圣日耳曼女足,是法甲联赛中的顶级强队,也是法国女足最成功的里昂队面对的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因为她们连续多年在里昂之后获得联赛亚军。而且,在2015和2017年,“大巴黎”两次打进女足欧冠联赛决赛,两次获得亚军。这些高质量的比赛平台,都将提供给王霜争取更大提升的机会。

  王霜打动豪门并非偶然,这个极有天赋的武汉姑娘今年才23岁,但一直是各级国字号球队中的常客,且是历任国家队主帅都颇为看重的球员。在前主帅郝伟率队参加的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上,当时才20岁的王霜,虽不是主力首发,但却是“万金油”般的超级替补,踢遍了边前卫、前腰、前锋等中前场所有位置,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而在随后法国主帅布鲁诺上任后,王霜真正被打造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前场核心,也踢得更为灵动和富有创造力。

  这期间,有两场比赛,堪称王霜的巅峰之作。2015年底,在美国新奥尔良,王霜踢进一记精彩的凌空劲射,帮助中国女足以1:0力克世界冠军,并终结了美国队当时自2004年以来在主场总计104场不败的纪录。2016年3月在日本进行的里约奥运会预选赛,王霜在伤停补时阶段创造点球并将球打进,帮助球队1:1逼平朝鲜女足,保持住了不败的势头,极大稳定了全队信心,这也被时任主帅布鲁诺定义为中国队最终能时隔8年打进奥运会的关键。

  诚然,中国市场往往是欧洲球队考虑中国球员的一个因素,但王霜出色的技术和能力,是她赢得豪门青睐的主要原因,因为早在“大巴黎”之前,据报道已经有欧洲球队向她抛出过橄榄枝。不过,当时的主帅布鲁诺从国家队备战奥运会预选赛考虑,不愿让球员留洋。但是,王霜并没有太多埋怨过这位法国老帅。而在布鲁诺执教后,王霜最大的变化是,脸上没有了“婴儿肥”,下巴变尖了,整个人明显灵巧了很多,这是布鲁诺为了让她更好发挥技术特点而要求控制体重的结果。

  王霜曾表示,“职业”二字,是布鲁诺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她曾说:“爷爷(布鲁诺)来了之后,我觉得他带来的就是职业的一些东西。身为国家队球员,必须朝着职业的道路去要求自己。如果训练认真刻苦,但是生活中散漫的话,还是会影响竞技状态。”而现在回头看,比起如果更早留洋,如今在技术和心理都有提升的23岁,也许是王霜走向欧洲更适合的年龄。

  与前“国门”王飞登陆女足德甲一样,王霜能否在法甲站稳脚,语言、生活的考验,以及能否尽快理解和融入球队战术体系,都将是对她的挑战。不过,考虑到年龄和成长空间,王霜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气,去书写她生涯新的篇章。

标签:王霜;欧洲;球员;布鲁诺;大巴黎;职业理想;豪门;女足;玫瑰;主帅 编辑:陈丽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