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008—2018北京奥运这十年巨变几何?
2018-08-10 09:52:51 来源:体坛报

  10年前,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美轮美奂的开幕式、中国代表队100枚奖牌的辉煌战绩、赛场上无数或激动或感慨的瞬间构成了那一届被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为“非比寻常”的奥运会。“鸟巢”“水立方”“中国印”“祥云火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系列经典符号给一代中国人留下了共同的奥林匹克记忆。

  10年过去了,北京奥运延展出来的后续影响,一直对中国体育有着积极的作用,10年巨变几何?可以说“大、深、广、远”——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朝全面发展转型、改革,中国体育发生了积极的质变。

  更快更强

  竞技成绩不断刷新

  2008年8月,16岁的孙杨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初出茅庐的他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8名,那也是他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

  让很多人印象更深刻的,是10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竞技体育走上了奥运金牌榜的巅峰,国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遍遍奏响,无数中华儿女为之振奋和骄傲。

  回首10年,我们蓦然发现,中国体育和孙杨一样,在10年前那个夏天走向了一个全新起点。

  如今,孙杨已有3枚奥运会金牌,是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得主,还创造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的历史。

  10年间,中国竞技体育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成绩突飞猛进,中国女排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重回巅峰,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舞台上依然生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其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要做体育强国,仅仅有竞技体育这一枝独秀是远远不够的。

  转型改革

  专业人做专业事

  转型和改革,是中国体育最近5年多最大的关键词。

  “一鼓春雷起九渊,风云万里会中天。”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一个体育项目的改革方案,前所未有地在这一高级别会议上审议。

  足改奏响了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先声,引领体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原则推进的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是足改的破冰点,也是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

  2017年2月,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篮球改革也开始大跨步前进。李玲蔚、李琰、王海滨、冼东妹……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进入中国奥委会和各协会管理层,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共识。

  改革,更在于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体育红利。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体育强国,就需要让老百姓们都“动起来”。

  全民健身

  群众体育多点开花

  200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一年后的这一天,也成为中国的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日走进第10个年头。和10年前相比,全民健身这一“老话题”焕发出了真正惠及老百姓的“新生命”,成为中国体育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发力点。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成为根本目标,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体育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如今,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理念正在不断深入人心,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近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逾1.57平方米……

  10年前,中国的马拉松赛数量一双手都数得过来。10年后的今天,马拉松赛已经多得数不清,成为“现象级”。以北京马拉松为例,3万个参赛名额,2012年4天被抢光,2013年用时半天,2014年至今只能“摇号”。

  在每个人的朋友圈里,在路边的足球场上,在小区里的健身路径上……参与体育锻炼的人们越来越多,学习体育技能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这是一场体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这两块以往相较于竞技体育的“短板”,正不断得到补强。观念的转变、群众的需求驱动着中国体育全面转型,从竞技独大的“偏科”阶段进入多元发展时代,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正在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三驾马车”,同向并行!

  国际奥委会在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说:“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和不同文化的融合。这是一个伟大的遗产。”

  2022年,奥林匹克运动将再度来到中国,届时中华传统春节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将为这届冬奥会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北京也将向世界再次展示中华文化独特而时尚的魅力,让世界共享中华文化的多元与丰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再一次准备好了!

标签:中国体育;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国际奥委会;体育产业;体育强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