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没有手也能拍出最佳照片
看看无手摄影师镜头中的残疾人运动
2018-08-11 00:24:10 来源:杭州日报

  第十届杭州市残疾人运动会随手拍大赛作品征集已告一段落。今天我们要推荐一组特邀(非参赛)作品,拍摄者是来自临安的郑龙华,他是一位国内知名的无手摄影师。

  郑龙华幼年因意外失去双手,但他现在是一名国家级摄影技师,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现为临安区文联常委兼摄影家协会主席。

  上世纪80年代他开始接触照相机,拿稳相机、设置光圈、调整焦距、按动快门,对普通人来说很容易的事,他需要通过反复练习才能掌握。他用两“腕”捧起相机,顶住额头,构成一个相对稳固的“三角”,用右“腕”使劲磨擦调焦手轮。

  从影30余年,他已有1000余幅作品在各类影展和报刊发表展出并获奖;在新加坡、北京等地举办个人摄影展9次。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曾遍访数省,进行了一场“一位无手摄影家对话中国100位残疾名人”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他拍摄的大量照片在国家图书馆展出,之后又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受到广泛关注。

  在他的不少作品里,有着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身影。“现在是全民健身周,8月11日又是肢残人日,11代表了两根拐杖。”郑龙华说,残疾人虽然身体残缺,但仍能挑战各项体育竞赛,作为一名残疾人摄影师,能用镜头记录这样的瞬间,常常让他激动不已。

标签:残疾人运动会;拍摄;摄影家;北京奥运会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