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千岛之国的万种风情
2018-08-19 01: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卢岩

  随着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莲香点燃位于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中央“火山”造型的火炬塔,第十八届亚运会正式拉开帷幕。以“千岛之国”著称的印度尼西亚,在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中,描绘出一幅多元文化、万种风情的美丽画卷。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摩托车上,飞驰的总统

  雅加达的堵车举世闻名,街头滚滚的摩托车流也是城市一景。开幕式不仅没有回避这个尴尬的话题,反其道而行之的编排更让观众眼前一亮。总统佐科的车队遇到堵车怎么办?西装革履的总统戴起头盔,跨上摩托车,风驰电掣般穿梭于雅加达的街巷。在小巷里向险些驾车撞向自己的货车司机大度地摆摆手,为横穿街道的学生们停车让行,满脸笑容。

  当佐科总统骑着摩托车的身影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时,这一幕宛若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英国女王的“从天而降”。不同的是,摩托车上佐科的身影更加矫健、更接地气。总统以这种方式出场,震撼了整个体育场的几万名观众。开幕式还没正式开始,满满的“能量感”已然扑面而来,正如本次开幕式的主题——“感受亚洲能量”。

  代表团旗手:亮丽风景线

  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各个代表团都对旗手人选百般思量。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冠军赵帅高擎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七个出场。中国香港代表团旗手由新科女子重剑亚锦赛冠军、堪称“美女剑客”的江旻憓担纲,中国澳门代表团旗手萧家权同样英俊帅气,中国台北代表团,由里约奥运女子举重58公斤级铜牌获得者郭婞淳担任旗手。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是朝鲜和韩国自悉尼奥运会后,第11次在重大赛事中以“半岛联队”名义共同登场。韩国女篮选手林英辉和一名朝鲜男运动员共同手持半岛旗引领入场,双方运动员手拉着手温情满满,体育场内也响起阵阵掌声。此外,北京奥运会冠军队成员、36岁的女垒老将上野由歧子担任日本队旗手,在NBA风生水起的克拉克森,则成为菲律宾队旗手。

  千岛之国,万种风情

  开幕式创意总监维斯努塔玛曾说,印尼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拥有多元文化。正如他所言,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以现代和时尚的方式,把印尼文化包装在一起,展现出这个国家的和谐与魅力。体育场内,一座长120米、宽30米、高26米的假山就是开幕式的舞台,除了山脉、火山口、河流、瀑布,还种植了印尼当地特有的植物,蔚为壮观。

  开场表演颇具印尼特色。随着祈愿和平的印尼民族语言歌曲,1500名姑娘带来精彩的萨满舞。这是当地部落的一种传统舞蹈,深受印尼人民欢迎。3000只手臂整齐划一的动作不断上下翻飞,加上演员们身姿的变化,俯瞰舞蹈呈现出各种图案和颜色,最终定格成红白两色的印尼国旗。

  文艺演出分为“水、土、风、火和活力亚洲”五个篇章。来自印尼各地的艺人和演员们,带来了风格各异的歌舞。故事从远古蒙昧时代的互相征伐开始,到最终迎来和平与欢乐。从印尼鼓到顶碗舞,从苏门答腊民歌到加里曼丹土著,从巴厘岛的火把舞到印尼的“茉莉花”,无一不显示出这个多民族国家的风采和魅力。

  印尼人的体育烙印

  从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跳水冠军古姆利娅、曼谷亚运会空手道冠军陶凡、新德里亚运会网球冠军塔里克、曼谷亚运会田径女子5000米冠军苏托诺,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帆板冠军苏拉克萨那,在不同年代为印尼夺得过亚运金牌的五名火炬手,沿着体育场中央的“山脉”逐次向上传递火炬,最后一棒来到47岁的印尼羽毛球传奇巨星王莲香手里。

  正是王莲香在一个月前将亚运圣火火种带回印尼。曾经开启了世界羽毛球一个时代、为印尼夺得第一块奥运金牌的她,最终亲手点燃了位于体育场中央的“火山”。熊熊燃烧的圣火犹如火山喷发,现场燃起了绚丽的焰火。这座以印尼“国父”苏加诺总统名字命名、兴建于1960年的体育场,在未来的两个星期,将谱写亚洲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标签:开幕式;体育场;雅加达;亚运会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