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亚运项目“瘦身反弹”为哪般?
2018-08-21 02:05:5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陆睿 卢羡婷 郑世波

  第18届亚运会正在印尼举行,赛会共设立40个大项、67个分项和465个小项,数量仅次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本来力图“瘦身”的亚运会为何在仁川之后有所“反弹”,亚运会的定位究竟该如何调整?

  本届亚运会在经历主办地更换风波之后,在竞赛项目选择上也是一波三折,经过多次调整,最终于2017年9月敲定项目设置,总共包括32个奥运大项和8个非奥大项,比上届亚运多出4个。

  纵观历届亚运会项目,主要由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组成。一方面,亚运会包含所有传统奥运项目,是在奥运前的大赛“练兵”与“检验”;另一方面,非奥项目是展现亚洲国家独特文化的重要平台,更是亚运会的亮点和创举。

  本届亚运非奥项目不仅保留了武术、藤球、卡巴迪等具有亚洲特色的传统项目,更增添了滑翔伞、摩托艇和桥牌三个新项,但由于诸如空手道、棒球等往年的非奥项被正式纳入奥运会,本届非奥项目数量其实与2014年仁川亚运会持平。

  滑翔伞是首个入选亚运会的空中竞技项目,大体分为特技飞行、越野飞行等,本届亚运会设立6个小项,分别是男女个人和团体定点降落、男女团体越野飞行,东道主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都是该项的夺冠热门。

  摩托艇项目虽然也迎来亚运“首秀”,但大家对这个项目并不陌生。近年来,该项目日益普及,参与人数增多,专业化程度也得以提升。该项目将水上运动与速度竞技融为一体,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是本届亚运备受瞩目的新项目之一。桥牌成功入选亚运会,因为亚奥理事会执委会认为这可以进一步适应未来亚运会的发展方向。

  本届亚运会一如既往保留了28个奥运会大项,另外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加的6个大项中择取了棒垒、空手道、攀岩和三人篮球4个项目加入亚运大项,但其中棒垒和空手道都曾作为非奥项目在亚运舞台亮相。可以说,亚运会在设项方面的革新更多参照了奥运项目的发展,而推动这些变化的主要动机是提高年轻人对亚运会的关注度,顺应体育运动发展的最新潮流。

  随着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攀岩项目史上首次加入奥运大家庭,本届亚运会也紧跟脚步,将攀岩纳入竞技大项。不过,一同新晋纳入东京奥运会的冲浪和滑板,因为亚奥理事会从削减办赛成本的角度考虑未能入选本届亚运。

  另外,源自电子游戏的电子竞技也首次作为表演项目登上亚运舞台,并将在4年之后的杭州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成为雅加达亚运会另一吸睛点。

  在节俭办赛逐渐成为亚运会主办方共识的背景下,亚运项目的调整甚至增加,体现了亚奥理事会为应对亚运会影响力下降和关注度减少所做的新尝试和努力,也彰显出其与国际奥委会努力保持步调一致,依然将奥运会变革作为重要风向标,确保亚运会取得可持续发展并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也只有在不断的沿革、发展和创新中,作为亚洲体育盛典的亚运会才能真正释放“亚洲能量”,在传承与进步中绽放体育的独特魅力。

标签:亚运会;亚运;小项;仁川;印尼;广州亚运会;奥运项目;亚奥理事会;空手道;调整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