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每天凌晨3点起床,捎上打狗棒,跑个马拉松再上班
57岁丽水神行太保,今年已跑1.2万公里
2018-08-29 00:17:06 来源:浙江在线 王琼 李颖 叶琛欣

  左图:最常跑的线路。

  右图:57岁的颜宇慧,每天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跑步轨迹。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最近浙江各个跑友群里都在热传,丽水松阳有一个57岁的“跑神”,比极限跑者陈盆滨还能跑——没有专门的补给团队,最初穿的还是几十块钱的运动鞋,从今年1月16日开始,在家门口工业园区的马路上一天跑一个马拉松,至今已经坚持了225天,跑了12000多公里。

  这个大家口中的大神名叫颜宇慧,是丽水松阳县赤寿乡的乡镇干部。近日钱报记者联系上了颜宇慧,听他疯狂跑步的故事。

  从冬天跑到夏天

  连续225天每天至少一个全马

  颜宇慧的微信名是“左岸红岩”。他说,这个微信名代表了对自己的期待,“伟岸、坚持,又不那么普通。”

  而他这次的挑战确实不那么“普通”。

  从今年1月16日开始,57岁的颜宇慧每天坚持跑完至少43公里,而他一坚持就是220多天,从寒冷的冬天,一直到火热的夏天,哪怕刮风下雨都没停过一天。

  更疯狂的是,这个挑战只有颜宇慧一个人,没有专门的保障团队,甚至都没有专业的跑步装备。“我的收入有限,七八百块的袜子和跑鞋我也负担不起。”最初,他穿的是几十块钱的鞋子,“1月份天气很冷的时候,有时候还赶上下雨,我就穿着雨披和采茶穿的雨靴跑,天气又冷鞋底又硬,真的挺折腾的。”

  为了这次挑战,颜宇慧每天的生活节奏就像齿轮一般,环环相扣。

  每天凌晨3点起床,最近天气热,起床时间甚至提早到了2点20分,吃点东西,带上遮阳帽、手里提上一根赶狗的细竹竿就出门了。热身,开跑,四五个小时完成43公里,跑完回家换好衣服再去上班。颜宇慧说,因为消耗大,每天午睡、晚九点上床休息,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消耗大,所以要保证休息。一般人下班之后玩手机、打麻将,我基本上把一天当中可用的时间都用在休息上了。”颜宇慧说。

  起初只是想跑掉三高

  一不留神成跑圈榜样

  颜宇慧开始跑和大多数人一样,因为身体发出了警报,“有了中老年常见的三高、脂肪肝……还胖到了170斤。”2015年,为了改变这个状况,左岸开始跑步,从每天1公里一直到每天20多公里,个人的全马最好成绩甚至达到了3小时13分。

  颜宇慧说,他有很多的目标,想让自己的全马成绩进入3小时,想完成极限跑挑战,但今年以来,因为老父亲精神状态不好,老母亲也生病住院,爱跑步的颜宇慧几乎不太出门参加比赛。

  没法像很多人一样去全国各地跑马,但又不想停下跑马的脚步,颜宇慧开始了“每天一场家门口的马拉松”挑战,“跑步是我的人生目标,完成这个计划,就有机会让更多人能听到我的声音,鼓励他们通过跑步来增强体质。”

  他在朋友圈200多天的直播,让他一下子成了跑圈的红人。

  “开始这个挑战之后,我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的称赞和鼓励。”颜宇慧说,“毕竟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跑友,但居然有跑友告诉我,比赛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打开手机翻翻我的朋友圈,鼓励自己咬咬牙坚持下来。”

  浙一医生建议

  普通人每月别跑过200公里

  如此疯狂的挑战有人点赞,也引来不少的质疑。颜宇慧说,自己能承受这样的跑量,但他也说,“我对大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慢跑,如果你只能跑8公里,那就跑6~8公里,可以每天都跑,也可以跑三天休息一天,不要拼速度。”

  记者也请教了浙一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瞿立辉,这种跑法会不会有问题?

  他说:“非常不建议一般人效仿。”

  “马拉松是极限运动,如果每天持续剧烈运动4~6小时,没有时间恢复,容易造成关节肌肉疲劳损伤。同时,过量跑步和没有基础的跑马对心脏也会有一定的损害,导致心肌受到一定损伤。虽然这一变化在1周内可以恢复,但经年累月的过度大强度运动和重复损伤,可导致心肌纤维化,进而引起心律失常。”

  “一般跑友建议每月跑量在100~200公里之间,业余精英选手也一般不超过300公里。同时建议跑友定期进行心脏功能的检查。”

标签:跑步;朋友圈;马拉松;医生建议;挑战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