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杭州这朵“小莲花”即将绽放 年底在家门口看世界游泳盛会
2018-08-29 00:23:36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孙杨徐嘉余傅园慧……

  你想遇见谁?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后,老王每晚都会抽空看几眼比赛。每次看到孙杨、徐嘉余等浙江游泳健儿夺金,老王都会一阵激动。

  老王是一名建筑工人,现在正负责杭州奥体中心“小莲花”的内部装修。当他看着“小莲花”一天天成形时,就在期盼,几个月后,能在现场看游泳比赛。

  今年12月,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在杭州举办,比赛场地就在“小莲花”。相信届时,孙杨、徐嘉余和傅园慧等浙江泳将都不会错过在家门口比赛的机会。

  可以闭合的花瓣屋顶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小莲花”的施工现场。

  众人口中的“小莲花”,其实是杭州奥体博览城的网球中心场馆,紧挨着奥体“莲花碗”。同样采用“花瓣”设计造型,从空中看,这个网球中心场馆就像是“莲花碗”的缩小版,所以,该场馆的别名叫“小莲花”。

  这朵“小莲花”,在结构形式上可以说是世界首例,建筑面积共27448平方米。“小莲花”外面一共由24片花瓣组成,顶部由8片可以旋转开合的花瓣组成。

  别小看这8片花瓣,它们具有动态开闭的功能,采用的是“旋转开闭屋盖”的原理。

  “有点像家里的智能窗帘,电子控制,按照轨道滑动。只不过这8片花瓣的轨道更为复杂。单次开合,各15分钟左右。”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滨江建设指挥部网球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韦工表示,“如果遇到下雨天,工作人员只要按一下遥控,‘叶瓣’就能自己合上,阻挡风雨来袭。整个网球馆就会形成一个完全封闭的室内空间,供运动员正常比赛和观众观看。”

  也正因为有了可以闭合的屋顶,才能在网球中心办这场世界级的游泳盛会。

  可移动的帐篷有大用场

  还没走进“小莲花”,先看到了一顶大帐篷,紧挨着“小莲花”的附属建筑入口,这是做什么用的?

  “这是热身馆。可以移动的哦。”韦工领着我们走入大帐篷。整个帐篷占地近4000平方米,内设热身馆和运动员更衣室。

  从现场看,热身馆周围已经搭建好了钢架。

  韦工表示,整个热身馆采用框架膜结构,分为内膜和外膜。这两个膜都可以拆除折叠,到时候只要把钢架拆卸,换个地方,很快就能搭建。

  “比赛结束后,这个热身馆就会拆除,听区里意思,要换个地方给大众使用。”

  据悉,为了节约办赛,在“小莲花”旁新搭建的热身馆及部分临时设施,都是按照安全、绿色、经济、美观、能够进行快捷安装和拆除的原则设计。

  就连小莲花内改建的比赛游泳池,等到游泳锦标赛结束后,也会把游泳池的一些设备用作他用,从设计、建造和施工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保留有用的设施,节省投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网球中心里的游泳池

  沿着附属建筑走进网球中心,沿途可以看见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装饰工作。

  韦工表示,为了这次游泳锦标赛,他们暂缓了网球中心的建造,从功能到使用要求上,对小莲花做一系列调整,改造成标准的游泳馆。从今年年初开始进行改造工程,现场有300多位工作人员在全力施工。

  走进场馆中心部分,就能看见一个25米×25米的标准短池正在建设中。周围一圈钢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这就是将来的池岸基座。

  泳池中间一共安排了10个泳道。环绕着泳道的,就是18层的观众席。整个“小莲花”里总共设置了10477个座位,可以说是360度,无论在哪个位置,都能观赏到精彩的比赛。

  观众席上的螺丝已经安装完毕,再过几天,塑料制的观众座椅就会运到杭州进行安装,估计本周末就能安装完毕。“据说这批椅子的舒适度还是蛮不错的。”韦工说。

  由于游泳锦标赛是在冬季举行,“小莲花”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功能,场馆内始终保持26℃左右的室温,在这个空间直径将近一百多米,高度约36米的场馆里,要实现这样的恒温是很不容易的。

  目前,“小莲花”的建设已经进入了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及馆外配套设施等项目的施工冲刺阶段。顶部闭合和外部亮灯都已经调试完毕。外部的亮灯工程准备了赛事、平时、节庆多种模式,会根据情况亮起不一样的灯光。例如赛事时会比较热情,节庆时比较华丽。

  以后可能会引入网球洲际赛

  站在“小莲花”外的平台上, 西边就是奥体中心“大莲花”,两个场馆可以通过平台互通。在东边,则是地铁6号线奥体站、博览中心站的施工现场,北边则是奥体隧道的建设工地。

  “小莲花最出彩的地方还是它的动态开闭功能,外面的24片‘花瓣’,采取的是空间管桁架钢结构,视觉上是相对独立的,实则为一个整体,从高空看,张开、闭合,散发动态之美。”韦工说,夕阳时,从小莲花顶部拍照片,角度最美,“可惜现在不能上去啊。”

  不过“小莲花”最终还是要作为网球中心决赛馆使用,属特级体育建筑,定位是洲际比赛的场地。建成后,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网球场馆之一。杭州将来有可能会引进网球洲际比赛,说不定,大家将来可以在家门口看到费德勒、纳达尔、小德和小威等国际网球巨星了。

标签:花瓣;小莲花;网球中心;徐嘉余;闭合;帐篷;场馆;傅园慧;奥体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