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三人篮球草根球员再登亚洲领奖台
2018-09-11 06:38:40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 林剑

  上周末,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18亚洲杯在马来西亚落下帷幕,中国三人篮球U18男女队表现不错:男队决赛中15比22惜败在新西兰队手下,屈居亚军;女队在强势拿下5连胜之后,昂首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和之前的三人篮球亚洲杯、亚运会一样,此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18亚洲杯的队伍也是通过“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选拔而生,其中男队是该项选拔赛男子青年组冠军广东毛织第一村一队,4名球员卢建豪、丁国威、刘康能、周泽源都是如假包换的草根、业余球员。女队由选拔赛女子青年组全国总冠军上海女篮二队和青年组西区冠军南开一队混编而成,其中韩旭和丁康辰是专业球员,伍湘琳和唐子婷是学生球员。

  尽管“出身”不同,但到了国家队层面,两支球队都获得了不错的保障条件,较多的参赛机会、较高的胜率也让中国三人篮球U18男女队的世界排名高居第一。

  本次U18亚洲杯中国男队开局不利,首场比赛就以19比20输给了日本队,好在之后的比赛中小伙子们及时调整,21比13战胜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之后,又在1/4决赛21比8大胜斯里兰卡队,半决赛更是在与西亚球队卡塔尔队战至19比19平之后,周泽源三分线外果断出手,最终帮助中国队21比19“绝杀”晋级决赛。决赛中,中国8队面对的是刚刚加入亚篮联的新西兰队,相比于传统的亚洲对手,来自于大洋洲的新西兰队身体条件出色,打法更具侵略性。决赛中,中国队从防守做起,一度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超比分,周泽源更是在攻防两端给予对手压力。无奈新西兰队外线手感火热,最终中国队15比22惜败,无缘卫冕。

  相比于男队,女队的比赛要顺利得多。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先是22比10“爆分”战胜伊朗队,随后又以21比9大比分击败哈萨克斯坦队。1/4决赛,面对赛事3号种子日本队,中国队13比11涉险过关。半决赛21比11轻取中国香港队,决赛中19比12力克新西兰队,中国女队夺得冠军。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的刘康能凭借场均6分的表现入选男子最佳阵容,率领中国女队夺冠的伍湘琳更是包揽了“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和“女子组最有价值球员”两项大奖。

  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体现三人篮球“大国家队”的概念,两支U18队伍回国后,U23国家队的师哥、师姐们将和年轻球员一起合练,帮助U18球队快速提升。

标签:篮球;亚洲杯;新西兰队;男女队;国际篮联;中国队;青年组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