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篮”孩和他的NBA教练
2018-09-10 10:41:51 来源:新华网

  转身、起跳、投球……“嗖”的一声,一个三分球应声入篮,掌声与喝彩声随即响起。一旁的NBA克利夫兰骑士队教练罗伯茨面露笑容,忍不住向他的中国“弟子”点赞。

  这不是在NBA球场,而是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之滨。9日至10日,NBA克利夫兰骑士队青年训练营的教练们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参加系列校园篮球交流活动。在兰州市水车园小学,当六年级三班学生赵锐浡纵身投篮时,罗伯茨认出了他。

  “他的运球速度比以前快了,敏捷性也提高了很多!他很热爱篮球!”罗伯茨说,他很高兴能以这种方式再次见到这个可爱的中国男孩。

  2018年1月,兰州市水车园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远涉重洋,到美国参加NBA克利夫兰骑士队的青年训练营。在为期5天的篮球训练中,赵锐浡零距离地感受到篮球的巨大魅力。

  赵锐浡的哥哥曾因打篮球脚踝严重受伤,自打那时候起,他就对打篮球谨小慎微。但在美国集训时,他被美国同龄人既帅又准的投球动作完全吸引,对篮球的兴趣陡然升温。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和我同岁的美国男生,他投三分球的动作帅呆了。我突然想试试,变得和他一样酷!”他说。回国后,他要是两三天不打球,就感到手痒。

  不仅是赵锐浡,中国西部城市兰州的许多中小学生的篮球激情都被点燃了。自打上世纪90年代起,水车园小学就已经成为兰州市的篮球训练基地之一。这所学校的一道风景线是装有数百颗篮球的一排巨筐,许多孩子踏入校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拍篮球。学校牵手骑士队青训营,更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今年开学初,参加篮球课外兴趣活动的同学几乎增加了一倍。”水车园小学体育教师柴宗虎说。

  目前,从教育部门到家长都更加重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在全国中小学的普及也得到迅速推进。从2016年起,NBA中国与中国教育部合作,共同开展全国中小学校园篮球教师培训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篮球明星“过招”。水车园小学校长金艳说,他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骑士队青年训练营开展合作,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与篮球结缘,享受运动之乐。

  10日是中国教师节。虽然篮球“洋教师”已经离开学校1天了,但赵锐浡和同学们还在津津乐道与“洋教师”们在球场对抗的细节。他说,过去苦练也很难学会的几个动作,经过“大腕”手把手指教,一下子就“开悟”了。

标签:篮球;克利夫兰骑士;罗伯茨;三分球;水车;中国;投球;教练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