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足球也要有“中国芯”——专访中国足协国管部长肇俊哲
2018-09-29 16:53:47 来源: 记者 岳东兴

  前国足队长、如今成为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部长的肇俊哲,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介绍了自己初步的工作设想。这位在国家队当过6年队长、辽足当过16年队长的前“中国足球先生”认为,球队管理一定要自下而上、从小抓起,培育足球文化,才能在成年队形成规矩意识和职业素养,以杜绝“高薪低能”的态度问题;而同时,在聘请外教团队的同时,中国足球不能一直购买服务,也要注重培养本土教练和长远规划,才能形成延续性发展的中国足球哲学,也就是核心竞争力。

  除了肇俊哲担任国管部长兼训练总监外,有过世界杯和德甲踢球经历的邵佳一和杨晨和另一位前国脚林乐丰,一同担任国家队训练总监。

  “首先还是感谢足协的改革,启用我们,而且能够受到一些重用。我们在边学边做的同时,也会发挥自己的长处,把我们专业的技能发挥出来,在国字号球队建设、足球文化培育、教练和队员管理等方面,更切合实际设计一些东西。”肇俊哲说。

  “我们是职业球员出身,也在俱乐部有工作经验,最主要的是我们这些都是打过世界杯的,世界杯的经历能更好起到传承作用。在细节上我们能更好了解球员心理状况,比如大赛前给队员进行心理辅导等。而且大家懂训练、懂原则,能更好和主教练合作。”

  “总之,一定要贴合实际,一定要抓实”,这是在本次专访中,球迷们习惯称呼的“肇队”不断强调的工作态度。

  从低年龄段培养足球文化,杜绝“高薪低能”的态度问题

  本月初,男足U19国家队有球员因违规违纪受到禁赛处罚。对此,肇俊哲坦言,现在有的年轻球员,确实缺乏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这要求国家队管理必须从低年龄段的各级队伍从小抓起,逐渐培育足球文化。

  肇俊哲在球员时期是成功的榜样,很早就开始边踢边学,参加教练员培训,现在已是职业级水平。他建议在国家队层面,也要从低年龄段起设立一些教练员课程,这样有利于球员和教练换位思考,也有助于他们更好规划人生。

  “他们学完后可以做一些社区服务,比如在各个小学做技术指导的时候,你就自己设计课题,和孩子们做游戏,这样我们可以在(集训比赛的)每一站,让国脚们走进学校和孩子们互动,让足球文化从低年龄段国家队起,一级一级往上,慢慢建立起来。”

  此外,肇俊哲直言,老一辈球员“以前可能是一辈子奋斗的物质目标,他们(23岁球员)有的一天就得到了”。他建议,国家队管理要和俱乐部合作,对于年轻球员获得高薪后怎么规划,包括他们的理财管理、家长沟通、以及改变现在一些经纪人错误的引导,早一些形成体系管理和规矩,这样可能对球员长远发展更有帮助。

  “我们国字号球队现在服务保障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可能有些人认为是应该的,反而不懂珍惜。可对比来看,和约旦国青队比赛时,我和小球员们说,你看他们的保障才有几个人,可比赛训练态度一点不差。”

  “所以我们不能做‘高薪低能’的事,要加强管理意识和爱国教育,不是从现在才开始,而是从小抓起。”肇俊哲说。

  配合好外教工作,也要有“中国芯”的规划

  肇俊哲表示,请大牌教练,聘用很多青训总监,也是为了帮助中国足球提升、“打造体系”,但未来不能一直购买服务,更不能没有原则和长远规划。

  “请外教团队的同时,也要考虑培养自己的国内教练,怎么进行配比,比如让有的国家队教练进入外教团队中,边学边做,不能完全都是外教。只有这样,国脚退役之后才有实习的机会,未来就能培养自己的教练。”

  肇俊哲认为,中国足球人必须在与外教们的共事中,要有业务钻研精神,形成适合中国球员的一套技战术训练理念,才能在延续性发展的基础上,形成核心竞争力。

  “今年推出的青训大纲,还有中国足球所有的体系、训练手段、教学教案等,最终形成‘内核’的东西,才是核心竞争力,也是中国足球的哲学,这就是我们足球的‘中国芯’,一定要把它做好。同时让这种技战术理念,在青训和职业俱乐部上形成联动,形成体系。这关系到中国足球未来有没有这个核心力量和价值。”

标签:肇俊哲;中国足球;国家队;外教;足球文化;教练;核心竞争力;高薪;管理;球员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