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孔凡钰: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遇见赛场上更好的自己
2018-11-25 11:20:11 来源:新华社 记者骆飞

  近日,在北京市一个冰雪康复工作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术后康复训练的孔凡钰。六周前,这位曾带伤参加今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并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摘得铜牌的运动员进行了她人生中从未经历过的大手术——左腿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重建。

  尽管术后伤口时常疼痛,但个头娇小的孔凡钰始终表现得坚强而乐观。她积极努力地投入康复训练,只为赛场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其实一年前就应该手术的,当时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选择保守治疗。”孔凡钰说,这次手术从实施到目前康复训练都经过了综合评估,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

  从手术到重新走上赛场,孔凡钰至少要经过35周的康复训练。在训练室里,左腿穿戴着保护肢具的孔凡钰已能独自行走,尽管动作缓慢,但两天前丢掉拐杖让她觉得“恢复了自由”。在术后康复培训师刘彤轩的协助下,更多的体能训练项目由她独立完成。

  刘彤轩介绍,孔凡钰每天早上10点开始体能训练,要在1个半小时左右完成包括卧推、腿举、大腿外展肌训练等7个项目;为了提升训练效果,还会逐渐增加器械重量。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孔凡钰在早中晚以及睡前还要独自完成每次近1个小时的自主康复训练,一天下来能独立支配的时间已所剩无几。

  尽管体能训练都是些抬举或踢腿动作,但孔凡钰尽量把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做得标准。一组接一组完成下来,她额头上已冒出汗珠。“虽然辛苦,但看着自己状态越来越好,感觉特别有动力。”谈到术后生活,孔凡钰高兴地说,比起在中心的艰苦训练,自己现在感觉就像“休养”。

  在交谈中,记者从孔凡钰口中听到更多的词是“对抗”:赛场上与对手对抗、病房里与伤病对抗、失落时与自己对抗……这不仅是她术后康复过程中与伤病“较劲”的状态,也是她一路从省队走进国家队并最终站上奥运领奖台的“职业信念”。

  从10岁进入黑龙江雪上训练中心,孔凡钰便开启了她的冰雪竞技生涯。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早已在日复一日、成千上万次的训练中不断磨练自己。2010年,成绩优异的孔凡钰正式进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

  备战今年平昌冬奥会的训练从四年前就开始了。然而,2017年1月初的一次三周台动作训练中,由于失误,跃至空中有三四层楼高的孔凡钰失控,落地时直接整个人砸在台子上,造成左腿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撕裂,软骨2度损伤。

  但为了实现奥运梦,孔凡钰选择了保守治疗,带伤坚持备战。然而,由于伤势无法支撑三周台动作,她不得不放弃练了三年的动作而选择两周台。

  “虽然两周台比三周台难度低一些,但具体操作时两者差别很大,相当于自己要在距离平昌冬奥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始新的动作训练。”回忆过去,孔凡钰感慨地说,虽然很难,但无论多难都绝不能放弃。

  带伤前行,孔凡钰坚持走上了平昌冬奥会的赛场。原本目标只是进入决赛,但她最终以稳定的发挥站上了领奖台。

  “当时已经走进了决赛,自己觉得每前进一步都是胜利,就没那么大的压力。尤其决赛最后一跳时,全场不少人都在为自己加油,心里就更平稳而自信。”孔凡钰说,虽然是带伤参赛,那时就想着拼,什么伤痛、焦虑似乎都忘了,站在赛场上脑子里都是平时训练的动作。

  带伤参加奥运会还拿到奖牌,其中艰难常人难以想象。但在孔凡钰眼里,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伤病在所难免,更多还在于自己如何选择和对待。

  “运动员的职业生命是短暂而宝贵的,每一次机会都不能轻易放弃。”孔凡钰说,现在队里对运动员各方面的保障都越来越完善,尤其在自己这次手术后的康复过程中,除了领导关心外,还得到了更多专业而科学的康复治疗,让自己能安心疗养,也更有信心尽快恢复。

  谈到计划,孔凡钰毫不犹豫地说:“争取能在北京冬奥会上有更好的表现。”根据训练计划,术后顺利康复的孔凡钰将从明年开始参加比赛,并继续三周台动作训练。

  “自己今年25岁了,算是队里的‘老人’了,想要有更好的突破,必须做好当前每一阶段的事情,无论是康复训练还是后面的比赛,只有一步步踏实地前进,才能遇见赛场上更好的自己。”

标签:康复训练;冬奥会;带伤;自由式滑雪;膝关节;交叉韧带;训练;运动员;赛场;冰雪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