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世青赛国乒包揽男女团体冠军
中日对抗白热化 国乒守业更比创业难
2018-12-09 05:21:54 来源:体坛报

  近日,2018年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落下帷幕,男女团的金牌战都是在中国队与日本队间展开。国乒小将们不负众望,成功击败了日本队,第13次包揽世青赛男女团体冠军奖杯。

  本届世青赛,日本队没有派出依然适龄的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等好手,而是以年轻队员参赛。团体决赛面对中国队,日本队机会不多,女队拿下一分以1∶3告负,男队更是直接0∶3被横扫,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乒的老大地位稳如泰山。

  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男乒方面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已上升至第五位。今年的日本公开赛,张本智和也曾击败过张继科和马龙。新排名公布后,这位年仅15岁的少年也放出豪言,升至第五只是达到了及格线,希望明年可以到达第四、第三甚至更高的位次,击溃世界最强的中国队选手,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才是他奋斗的终极目标。

  女乒方面,日本的石川佳纯和伊藤美诚分类第三位和第七位。尤其是新星伊藤美诚今年可以说是进步神速,上个月她还刚刚横扫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朱雨玲赢得了瑞典公开赛的冠军。

  在乒乓球台上挑战中国队,一直是日本队的夙愿。刘国梁曾说,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教练从来不需要做动员,向来火药味十足。对日本队来说,中国队是最难翻越的一座大山,一旦哪名队员有过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就有了“江湖”地位。

  近些年,日本队的年轻球员频频在大赛中扮演“黑马”角色。从平野美宇、张本智和到芝田沙季,都是日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成果。如今的日本队已经不再是福原爱、石川佳纯等几个明星打天下的时代,后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承认差距、不放弃希望、努力追赶,这是日本队的优点。正是这种擅于隐忍的特点,让中国队不能对这个老对手掉以轻心,东京奥运卫冕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守业更比创业难”是亘古不变的规律,国乒想要保持“霸主”地位还需要未雨绸缪。尽早重视和研究对手,才能为备战东京奥运留下更多时间。中国乒乓球队长期以来有着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关键是积极调整心态,恢复“王者之气”。在刘国梁回归后,国乒要做的就是“战胜自我”。


标签:中国队;世青赛;男女团体冠军;乒乓球锦标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