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4支参赛队已公布名单 亚洲杯诸强启动“换血”
2018-12-30 08:21:46 来源:广州日报 张喆

  原标题:亚洲杯诸强启动“换血”

  亚洲杯将于2019年1月5日在阿联酋正式打响。日前,24队已经全部公布了23人名单,众多亚洲成名球星均在列。里皮率领的国足已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正式进入“亚洲杯时间”。根据亚足联的竞赛安排,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从2019年9月开打。这意味着,本届亚洲杯的战况将影响9个月后世界杯预选赛的格局。

  旅欧名将扎堆,中超熟人大聚首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韩国、沙特、伊朗、澳大利亚组成的“亚洲五虎”取得了不俗的进步,其中韩国队击败德国队、沙特队击败埃及队、伊朗队小负西班牙队、日本队惜败给比利时队这几场比赛都创造了亚洲足球新的经典。本届亚洲杯,“亚洲五虎”23人名单与世界杯相比有了不少变化,整体阵容更趋年轻化,这也意味着他们为了下一个世界杯周期已经启动了“换血”工作。

  不过,目前这5大强队的23人名单中依然保有大量旅欧球员,这也是他们领先亚洲其他队伍的优势所在。与中国队同在C组的韩国队,目前23人名单中有7人在德国和英格兰的俱乐部球队效力,分别是:寄诚庸、具滋哲、李在城、黄喜灿、李青龙、孙兴慜、池东沅。其中,孙兴慜目前在英超脚风大顺,也是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争冠的头号武器。

  日本队23人名单中的旅欧球员更多达12名。虽然本田圭佑、长谷部诚等老将在世界杯后宣布退出,香川真司这次也未能入选,但吉田麻也、长友佑都等老将都重回国家队。而在之前日本队系列热身赛中表现出色的南野拓实、富安健洋、中岛翔哉、堂安律、浅野拓磨等出生于1993年之后的旅欧新一代年轻球员均进入名单。日本队主帅森保一也喊出了“亚洲杯夺冠”的口号。

  沙特队这次23人全部来自西亚联赛,其中本土三大豪门贡献了15人。虽然没有旅欧球员,但对于在西亚举行的这届亚洲杯,该队有天时地利,同样对冠军虎视眈眈。伊朗队因受伤病影响,有3名旅欧猛将落选23人名单,但依然有9人目前在欧洲联赛效力,由俄超名将阿兹蒙领衔。

  澳大利亚队上届亚洲杯在本土夺冠,如今他们的阵容发生了巨变,教鞭也交到了本土名帅阿诺德手中,至于4年前的那些核心成员如卡希尔、布雷西亚诺等人已经退役,斯皮拉诺维奇、耶迪纳克等人则已经淡出。阿诺德就任命米利甘担任新任队长,这也是“袋鼠军团”仅剩的一位“黄金一代”成员。

  西亚的球队,东道主阿联酋队的23人名单全部来自本国联赛,虽然“海湾梅西”奥马尔因伤无缘本届亚洲杯,但阿联酋队仍然有马布霍特、哈利勒这样的亚洲顶级球星坐镇。卡塔尔同样云集了最强阵容,以应届亚洲足球先生哈桑领衔全力出击。“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招入了7名海外球员压阵。

  除国足23人全部来自中超外,本届亚洲杯的参赛球员中有众多“中超元素”。韩国队有效力中超的金英权、权敬原2人入选。乌兹别克斯坦队阵中,来自上港的外援艾哈迈多夫及前亚泰外援伊斯梅洛夫在列。澳大利亚队队长米利甘和中场大将塞恩斯伯里都是中超旧人。与国足同组的菲律宾队,前建业前锋帕蒂尼奥赫然在列,而他们的主帅更是前中超名帅埃里克森。

  国足勿忽视同组两支亚洲杯新军

  在国足所在的C组,韩国队固然是头号劲敌,但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两队也并非想象中的“鱼腩”,国足要想以更好的名次小组出线则不容轻敌(本届亚洲杯扩军24队后,每组头两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晋级16强)。要知道,国足此次参加亚洲杯的球员平均年龄高达29.3岁,是24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23人中30岁以上球员多达10人。

  国足小组赛首个对手是亚洲杯新军吉尔吉斯斯坦队。该队的23人大名单中有11人来自国内豪门比什凯克多多伊队,他们的主帅克里斯季宁同时也兼任比什凯克多多伊队的主帅。不过,吉队阵中有3名球员都是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德裔球员,而他们的头号前锋穆尔扎耶夫目前效力于土耳其低级别联赛。虽然吉队球员还不为人们所熟悉,但根据最近与他们热身的卡塔尔球员反映,该队球员普遍身高体壮,喜欢打541的密集防守战术,这对于一向进攻乏力的国足来说也是个挑战。

  在埃里克森的带领下,同为亚洲杯新军菲律宾队已在卡塔尔多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集训。这次他们出征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效力于英超加迪夫城的头号门将埃瑟里奇被排除在大名单之外,而出生于丹麦的凯文·汉森则首次得到国家队的征召。菲律宾队是典型的归化军团,除了前建业前锋帕蒂尼奥,哈维尔的父亲是西班牙人,此外扬哈兹本德兄弟则出自切尔西青训,后卫佐藤大辅则是日本和菲律宾的混血儿,31岁的施罗克曾经在德国的霍芬海姆和法兰克福效力。

  里皮上任后,曾经在广州的热身赛中以8比1大胜菲律宾队,但这次参加亚洲杯的菲律宾队并非当时的那支青年队。埃里克森与菲律宾足协签下了6个月的短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队出战亚洲杯,埃里克森与里皮的名帅对决,则是亚洲杯小组赛的一大看点。

标签:亚洲杯;中超;名单;菲律宾;球员;换血;亚洲;新军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