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对拼防守辽宁胜首钢,打出中国篮球该有的样子
2019-01-02 09:2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李赫

篮球.jpg

  2019年伊始,CBA第27轮在新年的第一天鸣枪开战。焦点战中,辽宁队客场89:86战胜北京首钢,赢得了这场低比分的防守对决同时,将连胜扩大到16场。而两队外线球员在这场“元旦大战”中的防守表现,展现出了记忆中中国篮球该有的样子。

  “这场比赛是一场防守的比赛,双方比分打得很低,两支球队都是全联盟防守很好的球队,所以这是一场拼防守的比赛。”辽宁主帅郭士强在谈到这场比赛时反复提及了两队的防守。

  89:86,如郭士强所说,从比分就可以看出两队在防守端的较量。面对辽宁队豪华的后卫线,首钢队的外线防守展现出极强的针对性。上线大范围的延阻和夹击,破坏郭艾伦的进攻节奏,同时,限制哈德森接球,切断辽宁队后场双枪之间的联系。

  这样的战术在上半场收到了极佳的效果,郭艾伦和哈德森上半场合计13次出手仅命中1球。限制了后场双枪的发挥,北京队的防守也在上半场让辽宁队的进攻陷入瘫痪,仅让对手得到了38分:“进攻效率非常低,进攻的机会选择上也不是特别好”,郭士强在谈到球队上半场的进攻时给出这样的评价。

  他在谈到辽宁队全场的表现时说:“我们能赢下比赛也是在于下半场防守的强度非常好,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进攻压力,最后取得了胜利。

  而北京主帅雅尼斯也对球队上半场比赛的表现给予了肯定:“球队在比赛初期的专注度很到位,尤其是上半场,很好地控制了比赛。”

  其实与辽宁队相比,首钢队外线并没有具有绝对实力的明星球员,刘晓宇不能出战的情况下,雅尼斯排出了王旭、张卓、王骁辉和翟晓川四名外线首发出战,就是希望依靠外线防守的压迫控制比赛节奏。而他和他的球队也一度做到了。

  想到这,似乎有些似曾相识。希腊教练,外线防守,强调整体和纪律性。同样的形容词可以照搬至前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头上,“希腊暴龙”在执教生涯期间向来以强硬的防守和团队著称。

  其实当年最终签约扬纳基斯前,中国篮协还一度与另一位希腊主帅伊里亚斯·佐罗斯传出过绯闻。所谓无风不起浪,这或多或少可以看出,2013年前后,中国男篮低谷时,曾一度试图以欧洲化路线将后姚明时代的男篮重新带回巅峰。

  不过也就是那一年,随着扬纳基斯入主中国男篮,以及后续的风波和战绩不佳黯然离场,他的战术理念一度被认为“水土不服”,不适合中国男篮,欧洲化的实验也迅速告吹,而中国男篮的外线也一度被打上了防守不力的标签。

  直到宫鲁鸣重新出山,将雅尼斯选为球队的助理教练,中国男篮在2015年的长沙依靠一支青年军的整体配合和外围疯狂的撕咬重夺亚洲冠军,中国篮球似乎才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复兴之路。

  但其实早在中国男篮功勋教练钱澄海带队时期,就总结出了中国男篮的三大法宝:"紧逼防守、反击快攻、急停跳投。”

  进攻端灵动,防守端凶狠,这才是中国男篮最初留给世界的记忆,只不过在后来一味追求高大化,打造移动长城的过程中,似乎连我们自己都忘了这些标签。

  而随着郭艾伦、赵继伟、赵睿等一批年轻后卫的崛起,中国篮球已经找回在进攻端快速灵动的感觉。元旦之夜的这场京辽对决,又将老一辈在防守端的风骨,重新展现在了人们眼前,这才是中国篮球该有的样子。

标签:防守;辽宁队;中国男篮;中国篮球;图片社;王骁辉;外线;比分;球队;进攻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