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下场面临生死战 里皮变阵势在必行
2019-01-09 08:13: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1月7日晚,凭借对方门将的神级乌龙,以及于大宝的临危救主,国足2:1艰难逆转吉尔吉斯斯坦。赢下这场亚洲杯的“开门红”,中国队居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要知道,对手比国足排名低了15位,此前的历史交锋吉尔吉斯斯坦从没赢过中国队,甚至一球未进。

  本场比赛,国足出师不利,532与352阵型转换之间,显得滞涩呆板而险象环生,对手一次刁钻的射门,几乎将国足打入万劫不复之地。里皮果断换人、及时调整战术之下,国足才迎来转机。

  除了大赛开局不好踢的“慢热”原因外,全队也表现出不适应首发的“三中卫+两翼卫”打法。冯潇霆、张琳芃与石柯的三中卫组合,并没有显现出足够的空间保护、位置距离上的默契,三人往往集中在禁区中路;而两个边翼卫张呈栋和刘洋也频频回收保护中路,导致边路成为对手重点进攻的“重灾区”,险些被打爆。

  亚洲杯“新军”在持续占优的攻势下,率先攻破球门,恰恰暴露出这个问题。当时,中国队五名后卫全部“囤积”在禁区内,两个边路是空的,禁区前沿的弧顶一带也是空的,这使得无人盯防的伊斯拉伊洛夫有机会从容起脚、凌空抽射破门。

  如果不是吉尔吉斯斯坦队射术不精,卢克斯两次单刀的绝对机会几乎就足以送给中国队“开门黑”。那将是国足不敢想象的最差开局。而卢克斯获得的机会,也是抓住了国足整个防守体系默契不足、三中卫彼此间暴露出的空当。因此,国足上半时的技战术表现是不及格的。

  好在这样一支老将云集的球队,虽然他们的体能和冲击力受到外界担心,但却没有被令人窒息的压力击垮,而是以足够的凝聚力和拼劲将里皮重归433阵型的打法执行到底,终于在后45分钟找回了久违的默契。

  在冯潇霆和张琳芃搭档中卫,刘洋和张呈栋镇守两翼后,四人防守体系下的位置和责任更加清晰,表现在中路防守不再无效的“臃肿”,两个边路也可以有攻有守。在后防线能够运转正常后,进入状态早于队友的吴曦、替补登场的蒿俊闵以及池忠国也得以在中场站稳脚跟,使得中国队重新掌控比赛节奏,有了难得的“边中结合”,也让锋线上的郜林、武磊和于大宝有了支撑。

  虽然这样的状态距离国足在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时的“100%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考虑在大赛开局难,以及球队人员组合确实有些“高龄”的短板下,能够拿到这不易的三分还是要对球员们的拼劲给予肯定。

  毕竟,青训薄弱的历史欠账使得33岁的冯潇霆和32岁的郜林等一批老将,依然是中国男足至今唯一一批打进过世青赛的现役国脚,近十年来也一直是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希望在他们带领下,处于生涯黄金年龄的武磊能够尽快找到进球感觉,承担起得分重任;而新生代、也是首发里最年轻的球员刘洋(23岁)也能够从宝贵的大赛历练中不断成长。

  下场面对菲律宾,确实如对方主帅,中国人的老朋友埃里克森所言——那是一场生死战。首战仅0∶1小负太极虎韩国,这支由规划兵团组成的“非典型”菲律宾,不可小觑,国足必须吸取第一场的教训,变阵433势在必行,切忌轻敌与冒进,方可在小组中占据出线的主动权。

标签:中国队;亚洲杯;于大宝;对手;冯潇霆;刘洋;开门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