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冲击CBA单季26连胜纪录功亏一篑 辽篮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19-01-31 10:3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赫

  不敌深圳,辽宁队遗憾止步25连胜。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终场哨声响起,辽宁队还是倒在了距离历史最近的地方。112:120,主场不敌深圳队以后,他们的连胜脚步停留在了25场,距离追平广东队保持的CBA单赛季26连胜的最长纪录仅一步之遥。但也不必太过惋惜,志在卫冕的他们,正向历史最强的辽宁队进化。

  本场比赛之前,自2018年11月16日战胜广州龙狮队至今,辽宁队已经有72天的时间没有输过球。

  这其中,包括“点球大战”100:95击败广厦,榜首对决中106:103战胜广东,元旦大战89:86对拼防守战胜北京,三加时“神仙打架”,153:150艰难战胜吉林。

  资料图:客场战吉林,辽宁三加时取胜。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如今的辽宁队,赢的了旗鼓相当的拉锯战,拼的了一板一眼的防守,也玩的了火星四射的对攻。也因此在1月22日击败新疆以后,他们成为赛季首支战胜过联盟所有19个对手的球队。

  而辽宁队与连胜有关的纪录从1月8日就开始了:主场击败八一后,他们拿下了当时本赛季最长的19场连胜;两周后,随着他们117:103击败新疆,辽宁队连胜23场,创下新的队史纪录;三天前战胜福建队后,他们的连胜已经延续至25场,距广东队在2014-2015赛季创下的26连胜历史纪录仅一步之遥。

  尽管如次,25连胜的纪录也足够傲人,更何况如今的辽宁队,可能是辽篮历史上最强的一支,他们从未打出过如此的统治力。

  资料图:战胜新疆后,辽宁已经战胜过联盟所有19个对手。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世纪末的1996-2000年间,以李晓勇,吴庆龙和吴乃群为辽宁篮球迎来了第一个高峰,他们连续三年获得亚军,而冠军也是当时的霸主,都属于铁军八一队。

  21世纪初,以张庆鹏、边强和刘相韬为代表的“辽小虎”青年军崛起,在2006和2007年间连续血战八一队,并在2008年杀入总决赛,但那支依靠冲击力和拼劲的辽宁队,无论是稳定性和成熟度都达不到挑战广东的水准。

  因此无论是战绩还是场上表现,这两支辽宁队都无法和本赛季的卫冕冠军相比。一方面,辽宁队虽然向来不缺优秀的国内球员,但本赛季郭艾伦的成熟让卫冕冠军的实力又上升到了另一个档次。

  资料图:郭艾伦本赛季打出MVP级别表现。于海洋 摄

  郭艾伦在赛季开始就打出了稳定又强势的表现,场均可以贡献22.4分排在国内球员第二位,如今的他,已经是实打实的“外援级别”,这是过去几年的辽宁队从不具备的。

  得分之外,他本赛季出色的转移球和掌控能力是辽宁队能够在遭遇伤病打击之后依旧强势的关键。25连胜中,他也不只一次在比赛末段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先生。

  而高诗岩的回归、贺天举的复出以及韩德君的内线统治力都让如今的辽宁队在阵容选择上有足够的深度和空间,在这个历史最长赛季中,辽宁队打球人多的优势被放大 。

  资料图:本赛季哈德森状态有所下滑。于海洋 摄

  另一方面,这样的历史最长赛季在对国内球员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淡化了强力外援的影响力,这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哈德森因为年龄而流失掉的一部分统治力。

  本赛季,已经35岁的”哈神“统治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他依旧能交出场均27分的表现以及接近40%的三分命中率,但他投篮的稳定性在一段时间内饱受诟病。

  然而郭艾伦的强势和辽宁队优秀的后卫群,都让哈德森能够在常规赛阶段有充分的空间去适应和调整,而随着赛季的深入,哈德森状态的回升也是有目共睹。哈德森的牵制力和一击致命的能力仍旧让辽宁队是那只”第四节惹不起”的球队,甚至随着郭艾伦关键球把握度的提升而更加可怕。

  更重要的,如今辽宁队所做到的一切,是在球队主力赵继伟不在的情况下完成的,而与深圳队的比赛,赵继伟完成了赛季首秀。

  赵继伟在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复出完成赛季首秀。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本赛季的大多数时候,对手防守辽宁队的策略都是切断哈德森与郭艾伦的联系,限制哈德森接球同时控制郭艾伦的防守路线。而这样的办法将随着赵继伟的复出而逐渐失效。

  “鞍山保罗”重归赛场所能带来的强大的支配球能力和意识无论对球队还是哈德森、郭艾伦来说,都是一次解放。这也意味着郭士强可以重新摆出双控卫甚至三后位的打法,让对方的外线防守故此失彼。

  另外,两个月间的25场连胜对辽宁队来说,也不仅仅是刷新历史纪录那么简单。

  资料图:辽宁队开局7胜4负状态一般。武俊杰 摄

  本赛季,卫冕冠军的状态可以说是低开高走。开季11场比赛仅仅7胜4负。而随着这波横跨半个赛季的连胜,卫冕冠军真正亮出了自己的獠牙。这无论对球队自信的建立还是季后赛主场优势的获得都极为有利。

  而且这波连胜几乎在最合适的时候开始,又在最恰当的时候结束——无论什么项目,创造历史的压力都可能在有意或者无意间成为沉重的包袱。这种压力此前在辽宁队身上已经开始显现。

  本场比赛还有44秒时,辽宁队112:116落后4分,高诗岩反击中传球失误,几乎直接断送了获胜的希望。郭艾伦顿时急得跳脚,回到替补席后还在抱怨,甚至因为情绪激动直接被郭士强换下了场。

  郭艾伦在失误后与高诗岩交流。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扩大到比赛末段,辽宁全队的疲态尽显,几次关键球都退防不及时被深圳队轻松反击得手。这都和冲击纪录所带来的压力不无关系。如今连胜终止,对辽宁队来说,是喘息的机会,更是瞄准总冠军重新出发的机会,他们有机会变得更加可怕。

  与深圳一役,郭艾伦得到了他生涯第5000分,哈德森也命中了生涯第1608个三分球成为历史首人,但连胜毕竟终结在这个夜晚。这支历史最强的辽宁队顾不上惋惜,一切归零之后,他们的目光应该重新凝聚在曾经无数次擦肩而过的冠军鼎上。如果能在五月再度问鼎,那这段遗憾,也将只是日后庆功酒时的注脚。

标签:辽宁队;赛季;哈德森;图片社;郭艾伦;深圳队;体育;纪录;一步之遥;广东队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