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动起来 盘活闲置空地
2019-02-28 08:35:33 来源:中国体育报

  夜幕降临,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旁的足球场上不时传出孩子天真的欢笑声、加油声、呐喊声。走近一看,在柔和的灯光下,一群七八岁的孩子正在上足球培训课,他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做小游戏,练习颠球、传球。

  “脚绷直,要用脚背接触球,看我怎么做,一、二、三、四……记住了吗?”“这只脚踢球,另一只就要站稳,控制好身体的重心,别踢一脚球还跟着摔个跟头。”在五人制足球场上,教练不断大声地纠正小球员错误的动作,小球员们则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认真完成颠球数量,丝毫不敢怠慢这位严肃的男教练。在旁边的七人制足球场上,女教练让小球员们围成一圈,先做热身活动,然后分成两组,进行比赛。“传给我,快点!”“射门呀!这么好的机会没了,唉!”孩子们在绿油油的草坪上跟随足球自由奔跑,不时地用袖子擦拭额头的汗水。

  “之前经常来图书馆看书,现在可以学习、运动兼顾了,新建了足球场,孩子终于有地方踢球了,我早早就给儿子报了足球课,有的培训是社区免费的,有的是收费的,多活动活动,有利于孩子长身体。”张泽萍在球场外拿着书包等儿子下课,“以前这一片是停车场和临时的工人宿舍,环境脏乱差,有了足球场,现在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了。平时放学后还有周末,孩子很乐意过来学习、运动。”张泽萍笑呵呵地说。

  这片孩子们的运动乐园在2016年3月前还是施工宿舍和拆迁留下的旧平房,空地上堆放着建筑材料,旧房里住着很多工人,还有一片临时停车场,里面散着渣土,每逢下雨就会泥泞不堪,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随着西城区新街口街道桃园小区二期危改拆迁的进行,这片地清理干净后一度闲置,街道办事处便采用“以用代管”的方法,建成了一个七人制足球场、两个五人制足球场、半个篮球场和1.05万平方米的公园,解决中心城区健身场地匮乏,休闲场所不足的问题。

  球场建成后,这片临时空置土地也“活了起来”。新街口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先后举办了“白塔杯”足球邀请赛、“白塔新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青少年公益足球课、太极拳培训、亲子运动会、定向越野等多种类型的活动。

  除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外,场地还多用于公益活动:每周二、周五上午有太极拳活动;每周五下午有一堂公益足球课,在本街道上学、居住的青少年均可在社区报名参加;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附近的民警可以来这里免费健身……

  ●启示●

  采用“以用代管”的方式,合理安排闲置空地。这些闲置空地所有权属于房地产公司,因暂时无法整体规划,经街道办事处统筹协调,昔日闲置的土地变成了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并委托给一家体育文化公司负责场地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无论是地产公司、社区居民,还是政府部门,各方面都受益,并给予好评。

标签:足球场;孩子;教练;足球;西城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