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广泛的参与度,让体育综合体活起来
2019-02-28 08:33:05 来源:中国体育报

  周末一大早,一家三代来到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小朋友送到跆拳道培训班后,爸爸决定去游泳馆游泳、妈妈则想去商场逛一逛,爷爷奶奶早约好了老伙伴去打门球。大家约好中午一起在这里吃顿大餐,然后下午去影院看刚上映的好莱坞大片……

  在热火朝天的苏州奥体中心工地,负责中心管理运营的苏州新时代集团副总裁张清开心地向记者描述着6月30日就将投入使用、10月全面开放建成的这个现代化体育综合体将给附近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

  与传统体育场馆相比,现代体育综合体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健身、休闲、购物、学习等等需求,每个人都能参与到体育综合体的一部分功能之中,也就是说,有了人的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参与,体育综合体不再是冷冰冰的现代化建筑,它是一个活动的、沸腾的健身休闲城。

  健身功能多元化

  作为一个体育综合体,健身项目设施的齐备自不必多说。以苏州奥体中心为例,它拥有最大最先进的全民健身区域,高标准的场地设施,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涵盖市民经常参与的所有体育项目。其中室内项目设施包括游泳、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壁球、台球、滑冰、攀岩等;室外项目设施包括足球、篮球、网球、门球、棒球、慢跑道、儿童游乐、自行车道、健身路径等。

  诚然,各种各样的体育健身项目场地设施标准千差万别,不可能有一种综合体能够囊括所有的健身项目,但如果能有满足周边大多数市民日常喜爱、参与最多的场地、设施,那么这个综合体就是成功的。

  上海的万国体育中心结合现代五项(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越野跑)和铁人三项(游泳、自行车、马拉松)的经验,根据现代都市体育的消费特点和体育运动科学原理,推出以击剑、游泳、自行车为核心的V3项目,辅以篮球、田径、羽毛球、瑜伽、舞蹈、健身等多种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由于它以全民健身、大众体育为核心内容驱动,而不是比较高端、精英、稀缺的赛事等内容,因此形成以体育为核心的城市大众消费业态并不困难。目前,万国体育中心已形成了以体育培训和健身为核心内容的场馆运营新模式。

  再如位于北京崇文门国瑞城购物中心LG层体育公园的“众体无限”,虽然占地仅仅1600平方米,但汇集多款劲爆体育项目,如射箭、棒球、泡泡足球、泡泡相扑、弓箭CS、旱地冰球、蝎斗足球、搏击、体能训练VR运动等,打造了“纯玩”空间,作为一个小众运动集合的场馆,也能拥有很广阔的前景和市场。

  参与人群广泛化

  体育综合体之所以强调项目内容的多元,目的是希望带来更广泛、更多元的参与人群。它最好能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各个不同阶层行业的群体。对于一个体育综合体来说,最忌讳被贴上某些特定人群活动场所的标签。

  在苏州奥体中心的设计理念中,照顾各个年龄段、各种不同消费水平人群的考虑一直体现在场外场内的很多细节上,除了项目设置上体现的年龄差异外,对于不同习惯的健身者来说,选择也是多多。例如,对于普通健身者,可以选择免费的公共开放区域,全天24小时都可以自由进入;对于追求健身服务的中高端健身者,有专业的健身房、健身俱乐部可以选择;对于希望学习某种体育技能的人来说,有各种各样的专业培训课可上。

  位于上海嘉定区南翔镇的“翔立方体育综合体”一期场馆面积近2万平方米,年客流量近80万。这座依托原上海机床厂和永红煤矿机械厂等企业的老厂房改造升级而成的现代化体育综合体,将青少年培训、赛事活动、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化学习集于一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满足几乎所有人群的健身、娱乐需求。

  而即使囿于场地硬件条件所限,只有几个运动项目的小型体育综合体,如果能借助文体一家的理念,也会让场馆适合更多不同年龄、需求的市民。例如江苏苏州狮山横塘街道的羽乒中心,由于是利用废旧厂房改建而成,只有羽毛球、乒乓球等几个健身项目,但由于整合进了文艺、演出、阅览等文化要素,整个中心仍旧是人头攒动、充满活力。

  运营模式生活化

  一直以来,绝大部分体育场馆都是为运动训练和运动竞赛设计,以大众体育消费为主旨的场馆所占比例较低。体育综合体则完全回归“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在满足基本的运动训练和运动竞赛需求的基础之上,将更有倾向性地加大大众体育场馆的运营,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大众健身需求。

  对于依托城市大型体育场而建的体育综合体而言,坚持公益开放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经营方式是它们的必由之路。以苏州奥体中心来说,大部分室内体育设施都是由中心直接管理,室外部分则采取与有实力的机构进行合作的模式,在两馆一场的商铺区域,引进优质体育品牌资源由他们经营,这三种模式有机结合、互相补充。

  而生活化的运营模式更是增强了体育综合体的黏性,对综合体的持久生命力意义深远。例如,苏州奥体中心的会员体系会将中心内的所有载体全部打通串联,把商家、合作机构都引入进来,健身者在这里的感受除了方便外,还会享受到种种优惠和权益,而这些都是中心构筑“5小时生活圈”(5个小时之内你在这里不会感觉到厌倦)的要素。

  从国内现有运营的诸多种类的体育综合体看,它们在运营中大多会不时推出一系列活动,从演艺、竞赛到市民参与的健身活动,这些活动的咨询通过公众媒介推送,也让百姓逐渐习惯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在周末或者空闲时间,来“综合体”总能找到我想做的事情。

标签:体育;游泳;中心;健身;奥体中心;苏州;门球;人群;运营模式;奥林匹克体育;好莱坞大片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