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香港26岁“飞鱼”杜敬谦去世 曾快到孙杨都没想到
2019-03-20 08:36:19 来源:体坛报

  昨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训练的26岁中国香港游泳名将杜敬谦,在训练时突然失去知觉晕倒,最终抢救无效去世。杜敬谦曾是香港游泳的一面旗帜,手握16项香港纪录、绝对的游泳核心。

  杜敬谦在香港出生,2岁随家人移民澳大利亚,曾是澳大利亚国家队代表。自11岁起,他代表所属州参加游泳比赛,获得不少奖项。

  2016年杜敬谦回到中国香港,他自己也说,虽然2岁就移民,却一直对香港有情结:“我一直有学习讲广东话,亦有留意港队的表现,代表澳洲比赛时亦有为香港加油,因为我知道我的根在香港。”来到香港队以后,他勤学粤语,同时也跟着孙杨学普通话。并于2017正式代表香港出赛,同年首次代表香港队出战全运会。

  在天津全运会,杜敬谦搭档汪顺、孙杨和徐嘉余三位世界级选手,组成“浙港联队”,虽然最终以微弱劣势不敌自游泳名将扎堆的“粤辽豫联队”,但杜敬谦的名字第一次被内地游泳爱好者熟知。

  当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杜敬谦非常谦虚:“我很开心能够代表香港队,和浙江队组队。孙杨他们做得非常好,游得很快,我们才能拿到这枚银牌。”决赛中,他游出了48秒53的成绩,仅比最好成绩——孙杨游出的48秒慢了0.5秒。孙杨赛后也表示:“没想到他能有那么快。”正是他在第二棒的奋起直追,将与粤辽豫联队的差距从0.4秒直接缩小到了0.04秒,才让第三棒的孙杨能够轻松反超,只是最后时刻,徐嘉余才被反超。

  2018年,杜敬谦首次代表中国香港参加亚运会,未能获得奖牌;同年年底他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第14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历史性晋级1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成该项目中国香港男将第一人。曾经,备战东京奥运会是杜敬谦回归香港队最大的动力。除了游泳之外,杜敬谦一直希望用自己的能力推广游泳,“我只是个很普通人,但游得好、破纪录,最好鼓励小孩子走上游泳路,可以做别人的榜样!”

  杜敬谦突然病逝的消息传出后,孙杨也在社交媒体上悼念了这位昔日搭档:“2017年天津全运会一起组队参加接力的好伙伴,去年12月短池世锦赛在杭州还曾一起聚餐畅聊。你对游泳的热爱与激情永远在我们心里,感谢你对游泳付出的一切。愿天堂没有伤痛。”

标签:中国香港;游泳名将;纪录保持者;突然病逝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