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67岁聂卫平又骂国足了,但当年他也是铁杆粉丝
2019-03-27 08: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一凡

  聂卫平在接受采访时“炮轰”国足。 主办方供图

  “中国足球已经是不可想象的臭!给全中国人民丢脸,在最近的中国杯比赛中,国足踢得一无是处,是全面的技不如人!”面对镜头,67岁的“棋圣”聂卫平怒发冲冠,慷慨激昂。尽管聂老频频与“炮轰国足”的新闻联系在一起,但他与足球的故事却远没有这么简单。

  1988年3月26日,聂卫平正式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棋圣称号”。上世纪80年代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正是在“聂旋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守擂下,实现了连胜和连冠。可以说,围棋带给了聂卫平巨大的荣誉,也让他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

  但聂卫平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球迷、和我们一样的普通球迷、中国球迷。

  资料图:“棋圣”聂卫平。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6日,在被授予“棋圣”称号的31周年之际,出席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新闻发布会的聂老,面对镜头开口却并没有过多提及围棋,而是在将近长达10分钟的时间里,对国足又一顿“狂轰滥炸”。

  “中国的体育项目就足球花钱最多,就中国足球的这些运动员薪水最高,弄出好几个中国之最,但是有一个之最就是——国足是中国最臭的队,不管中国什么样的体育项目,就中国足球最臭。”

  充满情绪化的言辞之间,尽管语气显得愤怒不平,但聂老脸上全程带着不屑,甚至还有一丝平静。如果将镜头挡住,告诉你这只是一个看国足多年的普通人,在中国杯国足垫底之后的大发牢骚,恐怕大多数人并不会对此感到怀疑。

  聂卫平的对国足由爱生恨。 主办方供图。

  但聂卫平与国足的故事却并没有这么简单。在某次接受采访时,聂老曾吐露过余生的两大心愿:围棋在世界范围内普及,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

  这里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2001年,米卢治下的国足在五里河完成冲出亚洲的梦想。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聂卫平透露,当年他曾把一瓶出厂七十多年的茅台酒拿出来送给国家队,了却了他多年的心愿。这本该是一件振奋热血的回忆,但随着国足一步步的每况愈下,一切都变了味。

  时隔多年后,当有人再度提及这段往事,问聂老是否感到后悔?聂卫平语出惊人:“真的很后悔。因为我觉得我那酒太值钱了。现在回想起来,给这么不争气的人喝了,真是没什么资格。”

  聂老支招,中国足球应该多学习中国围棋。 主办方供图

  从“余生两大心愿:围棋在世界范围内普及,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到“别再跟我提足球,尤其不能提国足,这是个让我伤透心的运动。我现在有两个原则:面对足球能不看则不看,不得不看时坚决不看国足。”聂卫平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为什么会由爱生恨?当看到倾注大量感情的球队一次次在关键比赛中败北,恐怕无法不产生情绪上的转变。去掉“棋圣”的光环,或许他也只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球迷。不一定多么精通技战术,但是会因国足胜利而喜悦,因惨败而愤怒的普通人。

  聂卫平的国足情缘不只有“恨”。资料图 张斌 摄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看着堵心,那是否尝试着给国足支支招?尽管隔行如隔山,但聂老也不是没想过。

  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呼吁,中国足球应该学习中国围棋,后者身上有很多的智慧,足以让足球进步。在聂卫平看来,足球运动员应该下围棋,下围棋的人有大局观,中国足球要是多几个会下围棋的球员,球技会提高很多。比如容志行,他不但足球踢得好,体育风格也好,被称作“志行风格”,就是因为他会下围棋,但是中国足协从来就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

  尽管在聂卫平口中,国足已经是“不可想象的臭”,在中国杯一无是处、“全面的技不如人”,但或许在他的心中,仍旧期盼着中国足球崛起的那一天,期待着“剑外忽传收蓟北”的时刻。恐怕他与中国足球的故事,远远没有“爱”“恨”这么简单。(完)

标签:聂卫平;中国足球;足球;棋圣;中国杯;炮轰;围棋;镜头;主办;故事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