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马龙成就三连冠:我是“中国制造”
2019-04-29 06:2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元豪

  “这一场比赛我不光代表自己,更是代表球队,代表中国!I am made in China(我是‘中国制造’)!”28日进行的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决赛后,连续第三次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马龙喊道。

  马龙是中国乒坛大满贯选手,曾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巡回赛总决赛、全运会男单比赛中摘得金牌。东京奥运周期,虽然年龄已不占优势,但为了完成国乒“传帮带”的重任,马龙仍拼搏在一线。

  马龙资料图。张浪 摄

  不过自2018年下半年起,马龙因膝伤先后缺席男乒世界杯、瑞典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以及匈牙利公开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表示马龙的膝伤远超预期,叮嘱他必须完全康复后再复出。

  三月的世乒赛选拔赛,马龙仍因伤退赛,在其他选手比赛时,马龙在场外跟随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进行恢复训练。今年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是马龙复出首战,强势摘金,并在此后的亚洲杯摘银。

  本届世乒赛,男单赛场“冷风习习”——奥运冠军许昕意外止步32强,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止步16强,日本新星张本智和不敌韩国18岁黑马安宰贤止步1/8决赛,而攻防全能的“六边形战士”马龙却拒绝爆冷,在外战、内战无一失手,挺进决赛。

  决赛的对手是刘国梁曾经的劲敌、瑞典乒坛名宿佩尔森的高徒法尔克,其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目前世界上都少见。刘国梁亲自当起马龙的陪练并为其制定作战方案,但马龙因为压力过大导致休息不佳,早晨起床后不停干呕。

  承受着常人无法接受的压力、技术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马龙在决赛中完成了世乒赛三连冠的壮举,继苏州、杜塞尔多夫后第三度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圣·勃莱德杯上,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位实现男单三连冠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

  马龙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我是当作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单项在比,很珍惜每一场比赛,希望全力以赴,所以场上很主动。”已经30岁的马龙表示。而面对火力全开的马龙,法尔克赛后坦言自己已尽全力,但马龙没有任何弱点。

  夺冠后的马龙并没有像自己所期望的那样为自己流泪。“昨天看到刘诗雯艰难夺冠后对她经历的不易感同身受,我哭了。本想今天为自己感动一下,但似乎哭不出来。更多的是平静。”

  “马龙今天创造了‘奇迹’,他是非常伟大的运动员。”爱徒夺冠后,刘国梁毫不吝赞美之词,“我希望男队所有人都能学习他的抗压和对比赛阅读的能力。”(完)

标签:马龙;决赛;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国制造;布达佩斯;刘国梁;张浪;公开赛;亚洲杯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