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里皮回归首秀国足获完胜 老帅“赶考”交满意答卷
2019-06-08 02:3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思硕

  恰逢端午节假期与国内高考首日,中国男足在7日晚间迎来新一轮国际比赛日考验。坐镇广州天河体育场,“银狐”里皮重返国足帅位后首次率队出征,便以2:0轻取菲律宾。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前的关键一役,火线“赴考”的里皮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自上月24日中国足协宣布里皮重掌国足教鞭至今,不觉间已过半月。期间,他的足迹遍布国内多地,为筛选新一期国足大名单奔波。除了希望在“二进宫”后的首次亮相中收获胜利之外,他还肩负着更大的使命,那就是在6月的国际比赛周里,率领三连败阴影下的国足,竭尽全力击败菲律宾与塔吉克斯坦。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举行,在此之前的最后两场热身赛,将直接决定国足能否以亚洲前8的种子身份参与抽签。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国足暂居世界第74、亚洲第8,仅以8分之差位于中国队身后的伊拉克男足,正对种子签位虎视眈眈。事关国足冲击世界杯大计,重返熟悉位置的里皮,压力并未有些许减轻。

  为了确保国足能在两场排名保卫战中取胜,将争夺种子签位的主动权攥在自己手中,中国足协特意请来世界排名百位开外的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光顾广州,与国足进行友谊赛。顶着外界的无尽目光,国足已将这两场比赛视为必须攻克的关卡。球员伤病影响下,里皮确定的球队名单经历两次变化。归化球员李可现身,成为其中最值得期待的角色。

  回想2016年首度执掌国足教鞭的里皮,第一次亮相带队以平局收尾。同样坐镇主场,当时的国足场面占优却难有斩获,最终与卡塔尔互交白卷。而此番迎敌,里皮对一众国脚的了解程度已远胜当年。短暂离开国足帅位4个月的他,免去了大多新帅上任后必经的冗长适应过程,在比赛前后平稳地掌控全局,一如人们熟悉的模样。

  首战直面菲律宾,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曾以3球大胜对手。里皮摆出的是手中最强牌面,由于锋线伤员过多以及武磊无法归队,在进攻端埋下隐患。不过,老帅罕见地排出4-1-4-1阵型,单后腰的防守重任交到了“新援”李可的手中。与之遥相呼应的单箭头,则由杨旭担任。中前场站位灵活的4位中场球员用场上表现回报了里皮的信任。

  从后腰位置解放出来的吴曦,活动范围始终较为深入,无论抢点还是高位逼抢,他总能出现在关键位置。比赛第14分钟,他接李磊助攻后点破门为中国队先拔头筹,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早早确立领先优势,无疑为里皮和国脚们卸下了繁重的心理负担。

  下半时为国足再下一城的球员同样出自中场位置。张琳芃长传吊向禁区,吸引两名防守队员夹击的杨旭在第一点没有碰到球,后插上的张稀哲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形成单刀,他冷静晃过门将打空门得手。事实上,他整场表现都可圈可点,上半时凭借个人能力创造出两次破门良机,遗憾功亏一篑,易边再战又奉献精彩任意球。

  郑智坐上替补席,国足队长的袖标此役戴在了蒿俊闵的手臂上。后者在比赛中拿球摆脱、梳理进攻足够自信,对球队进攻节奏的把控更显水准。菲律宾队员佐藤大介,下半时便是对过掉自己的蒿俊闵做出抱摔动作,吃到了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

  独自守护第二条防线的李可,此役表现同样值得称道。里皮只给了首发出场的他55分钟时间,但凭借他在防线上的稳健发挥,中国队大多数时候敢于前压控制比赛。上半时补水时间,里皮和助手对他进行了一番叮咛,回到场上他的防守侵略性骤然提升,变化明显。赛后,里皮也对归化国脚表示认可:“李可融入得非常好,比赛很投入,很专注。”

  胜固可喜,里皮回归首战为中国足球交出的成绩单令人满意。而在短暂休整过后,国足还将于11日晚间在同一片场地迎战塔吉克斯坦。对手近况难言理想,不过,近5战不胜的他们,上一次赢球恰好是在去年年底在孟加拉杯上2:0战胜菲律宾。而国足与塔吉克斯坦国际赛场鲜有交手,彼此并不熟悉,可以预见的是,这组对决的实力鸿沟并不特别明显。

标签:菲律宾;比赛;亚洲区;皮重;塔吉克斯坦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