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人生为一大事来——专访国家速滑馆公司董事长武晓南
2019-06-24 02:44:28 来源:新华网

  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将要举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双奥城市”。殊荣背后,离不开一批默默推动中国奥运事业向前发展的人,他们的命运与奥林匹克紧密相连。

  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是北京奥运会载入史册的见证地,是无数游人留恋的奥运胜地,也是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国家速滑馆公司董事长武晓南奋斗十余年几乎寸步不离的“办公地”。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武晓南所在的北京国资公司是北京奥运场馆业主单位之一。当时“鸟巢”“水立方”面临多项建设难题,公司又接到网球、曲棍球、射箭馆的建设任务。压力虽大,但他觉得“人生为一大事来,必尽心而无遗憾”。

  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太多瞬间值得铭记。国家网球中心因下雨取消首日比赛,武晓南作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服务副主任,提前做好预案,组织近2万名场内场外观众有序离开。

  因为比赛延后,郑洁、晏紫参加的女双半决赛结束时已接近凌晨4点。武晓南记得,志愿者在送别退场观众时这样说:“大家早上好,现在可以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了。”听完这句话,大家会心一笑。

  一切努力得偿所愿。当中国运动员张娟娟射落中国奥运射箭项目首金,忙着在场外保障赛事的武晓南突然听到场内欢声雷动,国歌声渐渐响起——那一瞬间,回想起射箭场馆建设阶段的反复琢磨、设施运维时的反复叮嘱以及预先推演无数次赛事保障……夹杂着激动、感动、欣慰的情感集中爆发,泪水再无法抑制。

  “后奥运”时代的场馆开发利用是奥运会举办地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但在武晓南和团队努力下,通过精准承接体育赛事、文化创意、高端会展、奥运旅游、商业开发等工作,“鸟巢”“水立方”近年来不曾离开人们的视线。经过精心运营和管护,它们依然是国家举办重大活动和赛事的重要场地。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武晓南又将全部精力投入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施工建设中。从2017年4月国家速滑馆概念效果图惊艳世人,到两年后场馆主体结构全面完成,“冰丝带”建设中应用的大量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形成新的“中国样本”供世人借鉴。

  再与奥运结缘,让“奥运老兵”武晓南更懂得享受奥林匹克。在平昌冬奥会总结会上,他边参会边梳理感受,然后立即转发给他的团队,让大家共同获取知识、提高认识;在国际奥委会第八次场馆开发和运行审议会上,他就“水立方”“冰丝带”的每个建设要点和测试赛准备情况和外籍专家双语沟通——这位“奥运老兵”没有故步自封,而是更努力地学习新规范、了解新要求,和各方取得真诚互信。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武晓南给“1000天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时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但时间的主题始终是:奥运的快乐。”

  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之时,武晓南或许会在国家速滑馆地下空间和工人一起检查管廊设施,也可能和冬奥志愿者一起为观众微笑服务,但毫无疑问,他会和现在成千上万为打造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而夜以继日奋斗的人一样,和奥林匹克在一起。

标签:冬奥会;中国奥运;水立方;奥运;场馆;北京奥运会;鸟巢;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双奥城市;冰丝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