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足归化是手段,标本兼治才硬核
2019-08-09 03:03:46 来源:体坛报

  甚嚣尘上的“埃神入选国足”传闻,随着国足提交60人大名单,终于有了定论。引起轩然大波的同时,更不禁让人陷入沉思——这是一次质变的提升,还是一次误入歧途的闹剧?

  中国足球终于迎来首位非华人血统的国脚,但舆论热议之下,国足的未来之路如何发展依旧不明朗。

  归化,只是一种“手段”,并非终极目标。目前中国足球面临3个问题,首先,归化是一次快速提升国足实力的契机,但若完全依赖于此,无异于舍本逐末;再者,归化成风之后,国足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势必被大幅压缩;最后,倘若归化政策后的国足在成绩上没有明显提升,足协高层是否会在政策调整上反复无常?

  需要明确的是,国足归化政策是走“长线战略”还是“短期速成”,将直接决定其效果。要知道,像埃尔克森这样愿意入籍,原因之一是他年纪不小,早已不在巅峰期。埃尔克森归化除了带来比赛层面直接提升外,最大的作用还在于对其他本土球员潜移默化的熏陶与引导。而相对年轻的国际球员,如果有一定实力,第一选择当然是努力入选原籍国家队。因此,中国足协要认识到不能把国足的未来完全押宝在归化上。

  除了埃尔克森之外,传闻中的高拉特、阿兰,接下来入籍并加入中国队的可能性也不小,“中超外援”集团式加入国足一旦成为风潮,难免鱼龙混杂,足协必须制定系统性政策,严格把关,防患于未然。国足在归化球员的选择方面,也要避免陷入“一刀切”的误区,未必是名气越大越有效,还有适应和融入等问题。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即使归化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改变,也不能朝秦暮楚,因为中国足球禁不起折腾了。

  以归化为一次机遇,让这些入籍球员带动中国本土年轻血液在技战术和心理层面成长,才是可持续的长远之计。毕竟,世界范围的强队没有任何一支是完全依赖归化,入籍球员往往都是陪衬。葡萄牙国家队的巴西裔球员德科,意大利国家队的阿根廷裔球员卡莫拉内西都不是决定性球员,最终依靠的都是本土选手。“治标还需治本”,无论归化政策如何天花乱坠,中国足球也不能丢了青训、联赛的立身之本。 

标签:归化;球员;传闻;中国足球;埃尔克森;人大名单;入籍;埃神入选国足;质变;定论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