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足协杯决赛,申鲁将演绎“双重救赎”
2019-08-22 09:24: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8月20日,随着山东鲁能2∶0完胜上海上港,2019年中国足协杯的两回合决赛对阵也尘埃落定——上海申花与山东鲁能将为本赛季各自唯一的冠军锦标而展开决战。

  从半决赛的过程来看,鲁能与申花的战术异曲同工,均擅长高空轰炸的两队无疑会将决赛变成一场“空战”。中超争冠无望、亚冠遗憾出局,此前山东鲁能两条战线已提早宣告失守,足协杯半决赛,他们又在上半场被红牌罚下一人,身陷绝境。命悬一线之际,李霄鹏的针对性战术和心理疏导能力,让鲁能演绎了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漂亮仗。

  “不成功,便成仁”,正如李霄鹏赛前渲染的那样,鲁能用超常发挥自我救赎。以佩莱、费莱尼双塔战术为核心策略,蒿俊闵、莫伊塞斯中路串联为辅助攻击,三维立体进攻打得上港丢盔弃甲。费莱尼顶进雷霆式头球之后,往返能力强、能力全面的张弛又贡献致胜进球。

  迈过了足协杯4强中最难对付的上港,鲁能只剩最后“临门一脚”,球队胸口的那块巨石,也终于回落了一多半。他们将在决赛遭遇的对手,正是前一天客场3∶2险胜大连一方的上海申花。

  事实上,鲁能与申花并非首次在足协杯决赛碰面,只是上次“胜利会师”,还要追溯到职业化开始后的首届足协杯。1995年,济南泰山决赛2∶0击败上海申花获得首届足协杯冠军,如今执掌球队教鞭的李霄鹏,恰巧曾在那场比赛里成为进球功臣。

  中超豪强每每狭路相逢,从不缺少看点,可对比球队现阶段的处境,一边是暂居中超第4的鲁能,一边则是在联赛下游保级区外徘徊良久的申花,双方强弱之势,已非同日而语。

  目前,鲁能身后已是断无退路。去年决赛不敌北京国安的伤痕还在,而当时的主力阵容多半保留至今。带着去年折戟的遗憾,再度出发的鲁能自然明白眼前机会来之不易。

  反观上海申花,在中超多队辗转之后终于寻得“明主”的韩国主帅崔康熙,已经找到了球队的“使用说明书”。足协杯半决赛,率领上海申花成功反戈旧主大连,他用一场3∶2的大逆转为自己正名。数据显示,鲁能与申花的近五场比赛,鲁能3胜2平未尝败绩。但如今双方的阵容发生了不小的变动——鲁能后防功勋球员吉尔离队,之后球队引入了中场球员莫伊塞斯;申花则引入了沙拉维、金信煜、王永珀、彭欣力等球员。

  决赛两回合将在11月和12月分别举行,是山东鲁能抓住唯一争冠的救命稻草,还是申花打破多年无冠的致命魔咒,令人拭目以待。

标签:上海申花;山东鲁能;足协杯;决赛;申花;锦标;尘埃落定;上海上港;球队;李霄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