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男篮 练兵北京剑指东京
2019-09-01 00:54:1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薛思佳

  作为老大哥,这一次球队更需要易建联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关键先生”

  翟晓川在训练中

  篮球世界杯前瞻

  中国队

  时隔11年,中国男篮又一次在家门口迎来了世界大赛。11年前,姚明是这片球场上的焦点,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中国篮球的大当家;11年前,李楠是中国男篮阵中定海神针的老将,如今他已经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11年前,易建联是初登NBA赛场的新人,如今他已经是中国男篮的领袖。11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但当中国男篮踏上五棵松球场的那一刻开始,那份期盼,那份热爱,那份支持,从未改变……

  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男篮在昨天中午正式公布了参加2019篮球世界杯的12人名单,孙铭徽和可兰白克最终搭上了末班车,沈梓捷则遗憾落选,“确定名单对于教练组来说,本就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所有球员都有各自的特点,都在这个夏天练得很辛苦,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地进行选择。”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说道。从2017年执掌中国男篮红队教鞭开始,在一片质疑声中,李楠顶住压力率领球队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男篮冠军,并且在去年成为中国男篮主帅,担负起了在家门口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重任,“压力一定会有,但通过这两年在国家队的工作,我也在提高,学会把压力进行分解。”

  经过长达四个多月的集训和备战,中国男篮的12名球员将在明晚踏上世界杯的赛场,他们承载的除了球迷的期许之外,还有另外8名遗憾落选名单的球员的梦想。“主要是感谢,感谢他们的艰苦付出。他们的离开不是因为他们水平不行,而是因为自身的伤病,或者针对对手特点的选择。”李楠说道。可以肯定的是,临战伤退的周鹏是8名落选球员中最让球迷感到惋惜的人。“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我的职业生涯里,最痛苦的回忆了。”周鹏说道,“希望整个团队不要因为我的事情,导致情绪有波动,希望他们能承受住压力,保持动力,向前看。”

  在周鹏无缘世界杯之际,中国男篮队长的责任落在了易建联的身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国际大赛10场全败,作为其中的亲历者,易建联坦言自己作为领袖是失败的,“这么多年没赢过比赛,自己在各个方面其实做得是比较差的。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赢球,但还是看到了和其他强队的差距。”作为球队中唯一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球员,易建联表示为国出战是一辈子的财富,“篮球世界杯对我来说很特别,很期待第一场球像2008年那样。每次穿上国家队球衣,代表自己的国家出战,都有一种很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每场比赛都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是职业生涯中最重大的时刻。”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易建联用一记中投帮助中国男篮击败德国进入八强,这一次球队更需要他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关键先生”。

  “三大”配“五小” 锋线成软肋

  在中国男篮12人大名单中,周琦和王哲林成为了易建联在内线的“左膀右臂”。在此前的热身赛当中,这三名球员组成的“移动长城”已经用表现证明了他们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在进攻端最值得仰仗的武器,同时也是小组赛期间最具优势的强点,而一旦当他们陷入犯规或者出现伤病的情况,任骏飞和阿不都沙拉木将会成为内线的第四、第五号人选。

  相比于只带了三位纯正的内线球员,中国男篮出人意料地带上了五名后卫征战世界杯,其中孙铭徽凭借着在训练中的优异表现以及最后一场热身赛对阵巴西男篮时的闪光,为自己博得了一席之地,而其他四名后卫郭艾伦、赵继伟、赵睿和方硕的入选则没有任何悬念。“这五名球员都非常有特点,都在训练和比赛中有过非常好的发挥,世界杯上,我们肯定会针对具体情况,对这五名球员进行不同的组合,做不同程度的使用。”李楠说道。在锋线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极有可能在个别场次中采用“三后卫”的阵容来将周鹏、丁彦雨航缺阵的影响力降到最低,“他们两个人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特别是在锋线上能发挥很大作用。目前来看,我们锋线上的人手确实会有些吃紧,不过我相信其他队员能够最大限度地弥补这个问题,我们也会针对不同的对手和场上情况,采取不同的组合。”

  除了“三后卫”之外,阿不都沙拉木极有可能在本届世界杯中帮助翟晓川和可兰白克分担三号位上的责任,而他对于这一角色并不陌生。上赛季在阿的江的麾下,阿不都沙拉木就已经被改造成了三号位,并且证明了他有能力胜任这个位置。“困难会很多。首先就是伤病,大家也都看到了,从集训到现在,球队一直受到伤病困扰,所以在即将开始的世界杯,我们希望远离伤病。其次本届篮球世界杯在家门口举办,是动力也是压力,而且我们这支队伍年轻球员太多,很多都是第一次打世界大赛,他们需要将压力很好地转换为动力。最后就是对手,大家也都看到他们在热身赛上的表现,还是很有实力的。”李楠说道,“即使有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也要全力争取小组出线,拿到我们能够拿到的最好成绩。另外,要打出我们中国男篮的特点和态度,发挥出我们的全部实力。”

  “上上签”助力小组出线

  在杨超越的“锦鲤”光环下,中国男篮在篮球世界杯上与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同分在了A组,就其他小组的整体实力来说,球队抽到了一个十足的“上上签”。随着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改制,以及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的挂钩,中国男篮此番主场作战的第一目标毫无疑问锁定在了成为亚洲的成绩最好球队,提前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也就意味着在日本作为东道主,提前锁定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至少要在小组中出线,进入16强,才有可能挤掉伊朗、约旦、菲律宾和韩国,成为第二支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亚洲球队。

  明天晚上,中国男篮的首战对手将是来自非洲的科特迪瓦。世界排名第64位的“非洲大象”是本届世界杯上公认的最弱球队之一。目前这支科特迪瓦的内外线核心分别是迪恩·汤普森和苏莱曼·迪亚贝特,两人都曾有过在中国联赛打球的经历。“第一场面对中国男篮是我们小组赛中最困难的一场比赛,但我们不会畏惧,因为我们没什么可以失去的。”苏莱曼·迪亚贝特说道。有着中国人民“好朋友”之称的科特迪瓦曾经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爆冷击败波多黎各,帮助当时邓华德执教的中国男篮进入世锦赛16强,这多少给如今的这支中国队敲响警钟,千万不能轻视非洲球队“人来疯”的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科特迪瓦此前曾传出因为球队奖金和后勤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导致队员罢赛和罢训,多少影响了球队的备战工作。无独有偶,A组中的另一支球队委内瑞拉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甚至还有将帅不和的传闻,不过主教练费尔南多·杜罗在中国参加热身赛期间对此进行了辟谣。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曾以68比72不敌委内瑞拉,最终导致奥运会五战皆墨排名末尾。与三年前相比,委内瑞拉的阵容中包括了当时在场的8名球员,但离开的4名队员中包括了内线核心埃切尼克和大名鼎鼎的“科比表弟”——约翰·考克斯,这两名球员的缺阵无疑削弱了如今委内瑞拉的实力,但面对这支曾经在热身赛上爆冷击败土耳其的球队,中国男篮没有任何可以掉以轻心的理由。

  相比于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波兰是这个小组中对中国男篮构成威胁最大的球队。在群雄割据的欧洲篮坛,波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强队,但能够时隔52年重返世界舞台,甚至在欧洲区预选赛中双杀萨里奇和博格达诺维奇领衔的克罗地亚,已经足以证明这支球队的实力。对于神秘的波兰篮球,中国男篮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效力于NBA的戈塔特和征战CBA的外援兰佩,不过这两人都不会出现在篮球世界杯的舞台上。波兰的核心将是他们的外线双枪波尼特卡和归化球员AJ·斯劳特,前者曾经在2010年帮助波兰队夺得U17世青赛的亚军,后者则长期效力于希腊帕纳辛纳科斯、法国艾斯维尔等欧洲联赛强队,再加上华钦斯基、赫里察钮克等实力悍将,波兰绝对是中国男篮小组赛上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同时也是检验球队成色最好的一块试金石。

标签:中国男篮;球队;易建联;世界杯;球员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