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沈马城市观察:如何让马拉松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9-09-10 02:37:50 来源:新华网

  ↑沈阳国际马拉松起跑瞬间。图据赛事主办方

  新华网体育沈阳9月9日电(孙小惠)随着最后一名完赛者冲过终点,2019沈阳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沈马)落下帷幕。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马拉松赛之一,沈马如同沈阳这座城市一样,带着东北特有的质朴与豪爽,在日夜奔涌的浑河岸边,年复一年地书写着属于沈阳的马拉松故事。

  成长:用五年时间打造城市名片

  对于东北地区的跑友来说,沈马的意义非凡。这场东北地区首个省会城市马拉松赛事,寄托着东北人向外界传递当地转型升级进程的厚望。而致力于打造“东北第一马”的赛事主办方,也不负众望,通过五年时间的精雕细磨,让沈马的影响力越来越广,给这座老工业城市带来新的活力。

  2015年,首届沈马在众人的期盼中如期而至,2万多名跑者从北陵公园开始跑向奥体中心。自此,沈马开始了其不断改进、不断创新的发展历程。

  为了提升比赛的趣味性和观赛性,2016年的沈马尝试性开创了“夜跑”模式;2017年,沈马的路线变成了风光秀美的“一河两岸”——以沈阳“母亲河”浑河为核心,自西向东。环水而设的专用赛道,既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又大大降低了交通的拥堵;2018年,沈马设置“亲子跑”“情侣跑”项目,让更多的人都能体验到跑步的乐趣……

  而今年,沈马以一场长达7天的沈阳国际马拉松博览会作为开赛前的“暖场大戏”。马博会期间,所有沈阳市民都可以免费参观。沈阳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彤表示,希望跑友们能在马博会期间享受到组委会为大家提供的体育、文化、美食等全方位的服务和体验。

  “沈马每年都是一个脚印,不断发展进步。”说这话的人是连续四年担任沈马官方领跑员的孙东旭,他表示,无论是赛道规划还是比赛补给,沈马都在一年比一年好,他有幸与同为领跑员的妻子见证了沈马的成长。

  从最初的尚显“稚嫩”,到如今已连续两年蝉联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沈马在不断雕琢和自我改进中成为了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的一张体育新名片,用体育基因为沈阳这座美丽城市带去新能量。

  暖心:沈马与沈阳的相互成就

  沈马是年轻的,但沈阳却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沈阳,自新中国建立之后,就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

  相关学者认为,体育赛事作为一种文化可以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因此,当马拉松带着国际化的体育气息驻扎在这里时,沈阳用宽厚的怀抱接纳了他,而马拉松也将这座历史名城推向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中。

  ↑沈马跑友们在赛场合影留念。图据赛事主办方

  在刚刚结束的2019沈马比赛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6岁,最大的81岁,刷新了2018沈马6岁到73岁的年龄跨度。

  “就是跑不下来,也要坚持走下来,完成比赛。”6岁的孔思晴小朋友在赛前曾这样为自己打气。孔思晴的妈妈说:“得知报名成功,孩子非常兴奋。我们父母也希望可以创造更多机会,让她多参加这类活动,感受赛事气氛。”孔思晴喜欢上跑步是受到了姥爷的影响,而他的姥爷也是今年沈马选手中的一员。老人的言传身教,成为了孩子最好的老师。

  来自辽宁省抚顺市的张伟,今年已经81岁高龄,“我从跑步中尝到了甜头,虽然81岁了,但是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投身于体育运动中来,享受快乐,享受健康!” 张伟说道。

  刘晓楠的跑步生涯始于首届沈马,她表示当初参加只是为了缓解工作压力及单调的生活方式,但几年下来,跑步让她的性格更加坚毅沉稳。

  “四年来我的完赛成绩不断提高,2018年还从半马升级到了全马……在沈马赛道上我看到的都是热爱马拉松、热爱生活、积极阳光的跑者,我见证了跑友间的友情爱情,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沈马就在家门口,必须每年参加。”

  当发令枪响起,选手们带着对终点的渴望从起点出发,周围的加油声此起彼伏,整座城市都被体育带来的激情所环绕。马拉松为沈阳带去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让快乐跑步、挑战自我的理念一点点地渗透到每一位跑友心中,也渗透到无数沈阳市民的心里。

  未来:用细节不断提升竞争力

  当前,马拉松在国内已呈井喷之势,如何在浩如烟海的马拉松赛事中形成独有的竞争力?沈马的答案是:细节。

  据了解,今年每位参赛选手的参赛包内都有一张2019沈马地铁纪念卡,持该卡可在比赛当天免费乘坐10次地铁;此外,为了让每一个心存“沈马梦”的跑者都能如愿以偿,沈马组委会联合悦跑圈举行“2019沈阳线上马拉松”活动,9月8日当天使用悦跑圈APP单次完成所报里程即可获得完赛奖牌。

  今年的沈马组委会还推出了电子确认函,这一举措不仅非常环保,同时也能节省参赛选手时间,提高领物效率,避免领物现场出现排队拥堵的现象。

  沈马的贴心安排也获得了天南海北的跑友们一致点赞,可以说,越是细微之处的考量,越能彰显一场赛事的用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沈马开启了“我与祖国共奔跑”的新篇章,专业运营商的加入也加快了沈马融入国际赛事体系的步伐。虽然与那些老牌马拉松赛事相比,沈马是稚嫩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对细节的不断完善中,沈马未来可期!

标签:沈阳;马拉松;国际马拉松;东北地区;赛事;体育;跑步;浑河;主办;成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