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余姚“文艺”姑娘,在奔跑路上不停歇
2019-09-05 09:40:1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秋天来了,跑步类活动也将迎来今年的又一波高潮。余姚跑友陈慧莲说,这是她作为“马拉松迷”最喜欢的一个季节,她报名了省内即将到来的多场马拉松赛事,希望在这个秋天,再有一些改变。

  “不管大家喜不喜欢,夏训慢慢算是结束了,将迎来最舒服的秋跑。感谢四季轮回,赋予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和精彩。”陈慧莲是个文艺姑娘,几天前她在跑友群里发表了这番感慨。接下来她要参加的第一项活动是本周末的鄞州“千里云道”分站赛首站2019安利纽崔莱健康跑,然后还报名上海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等大赛。

  她的“跑龄”并不长,第一次参赛是2016年,被朋友拉着一起报名参加10公里跑。陈慧莲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是讨厌跑步的,“体育课跑步测试要达到及格线都得努力”。不过事情总会发生改变,那次报名10公里比赛后,她马上去附近学校的操场跑圈练习,每天增加1公里,虽然“吃奶的劲都用上了”,但十多天后就能一口气跑完10公里。对此她认为:“也许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英雄,就看你是不是有决心激发自己。”

  一旦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做这件事情的兴趣和信心就会增加。陈慧莲加入了余姚跑协,得到了不少资深跑友的指点,训练更加系统、科学。之后她很幸运,连续2年报名杭州马拉松赛都中签,第一次用时1小时53分完成半马,第二次只用了1小时43分。

  如今,陈慧莲每个月的跑量在400公里左右。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她每周二、四、六分别训练一次,早晨4点多起床出门跑步,7:30左右收工回家。“我喜欢晨跑,觉得晨跑更符合人体生物钟规律,所以宁可起早一点。”陈慧莲说,开始运动后她才发现,跑进大自然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公园、河边、城郊山道,锻炼的人都很多,太极拳、健身气功、广场舞等各种团队都有,大家都在风景好、环境好的地方‘抢地盘’。”

  “人都是有好胜心的,很多人开始跑了以后都希望不断挑战自己,希望刷新好成绩。”陈慧莲说,她并不在这“很多人”之列。在她看来,运动需要张弛有度,目的是跑出健康,所以不能超量,不能跑出伤病。每个人的运动天赋不一样,不要和别人比较,只要自己养成运动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坚持下去就好。陈慧莲认为,跑步不难,但也要有敬畏之心,“保持健康是挑战自我的前提,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

  陈慧莲是个积极的人,也是个热心肠,她牵头组织了“翼跑队”,张罗参加各种跑步活动,尤其是公益跑,她也乐于和跑步新人分享自己的心得。比如她在跑步过程中结识了一位志在减肥的“胖小妹”,就为她出谋划策,怎样瘦得有效、瘦得健康。

  “关于科学健身,不是一直在提倡‘吃、动两平衡’嘛。所以迈开腿重要,管住嘴也很重要。有时候我早晨没空跑步,晚上也会跑一跑。此外晚上我特别注意饮食,通常是跑完以后泡点蛋白粉,加上水果之类的,弄一份营养餐当晚饭。”得益于此,陈慧莲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最近她的一次体质测试显示,体重、体脂百分比、内脏脂肪等级等各项指标全是标准值,“其中骨骼肌比较高,脂肪含量较低,这就是运动的价值吧”。

标签:陈慧;跑步;报名;余姚;马拉松赛事;又一波;喜欢;马拉松迷;第一次;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