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男篮世界杯落幕,我们并没有失去希望
中国篮球,路在何方?
2019-09-17 09:11: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耀东

  9月15日晚,历时半个月的2019篮球世界杯在五棵松体育馆落下帷幕,最终西班牙队以95∶75大胜阿根廷队问鼎世界。

  在这过去的15天里,我们看到了数不尽的笑容,也体会过深入骨子里的痛楚;我们见过了散漫招致惨痛的代价,也钦佩着坚持开出的胜利之花。一切的一切都已在前日晚上姚明和科比移交国际篮联会旗给下届主办方(下届篮球世界杯将由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3个亚洲国家了联合举办)后宣告尘埃落定,但它对中国篮球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今年是篮球世界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从姚明上任后便对此次大赛投入极大精力,势要将其作为中国篮球国家队改革发展路上的一次大测验。虽然从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都已做到极致,但很遗憾我们并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

  小组赛3战2负,排位赛1胜1负,这样的成绩实难让人满意。在亚运会包揽篮球项目所有金牌后,中国男篮失掉了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我们发现和世界篮球水平正在不断拉大,我们惊醒国内梯队看似人才济济实则后继无人。

  国家队作为最直观反映一个国家篮球水平的具象代表,这一次惨痛的教训打破了国内无数人自我催眠营造出来“中国篮球假繁荣”的梦。在世界杯后我们听到了大量悲观的声音,甚至有好事者言之凿凿“一场失利将导致中国篮球10年衰退”。

  其实这次中国国家队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中国篮球没了未来,更不能说明姚明的改革有问题。从另一个角度看来,没有了国家队战绩压力,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多地锻炼年轻球员培养出属于我们的“黄金一代”;是不是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将更多的精力去改进联赛、去推动青训和小篮球、去更进一步发展校园篮球校园体育……

  痛彻心扉后方能一雪前耻,只要虚心学习,用心改革,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哪怕前路再远我们都愿意陪中国篮球走下去。

标签:篮球;中国篮球;世界杯;阿根廷队;西班牙队;五棵松;姚明;体育馆;国家队;问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