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一强恒强?盘点那些三大球都强的国家
2019-09-20 02:18:2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刘扬涛杨帆

  2019年篮球世界杯硝烟已逝,但诸强争雄的故事仍历历在目、引人深思。

  纵观美国、西班牙、巴西等篮球强国,虽然各自球风迥异,但无一不在足、篮、排三大球上都有不凡建树。一强则恒强,这不仅反映了体育项目间的内在相通,更是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

  美国:崇尚对抗的北美霸主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篮球世界杯上以第七名的历史最差战绩铩羽而归,但美国队依然是世界篮坛独一无二的存在。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乔丹领衔的美国“梦一队”横空出世,所向披靡。此后多年来美国队一直称霸国际篮坛,囊括了除雅典奥运会以外的所有奥运金牌。本届世界杯开始前,他们已经连续13年在国际正赛中保持不败。

  以美职篮为根基的美国篮球崇尚对抗,习惯以强大的身体素质“碾压”对手。这种强悍的风格在美国足球和排球项目上也有体现。

  美国排球以犀利的进攻见长,一直是世界一流强队,男排最辉煌的时期是在20世纪80年代,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两夺金牌,虽然此后成绩下滑,但近年来美国排球再度崛起,成为各项国际大赛的常客。

  美国足球虽然声名不显,但实力却不容小觑。以打法强硬著称的他们在美洲杯等比赛都有不俗表现,美国女足更是多次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

  巴西:飘逸灵动的南美精灵

  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足球国度,巴西有着辉煌的足球历史和文化。他们曾5次捧起雷米特杯和大力神杯,是世界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

  贝利、扎加洛、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一长串响亮的名字象征着巴西足球的最高荣耀,也勾勒出巴西人热情奔放、灵动飘逸的赛场形象。桑巴军团无论身处足球、篮球还是排球的赛场上,给人的感觉似乎永远是一群载歌载舞的运动精灵。

  巴西排球以细腻的技术和灵活的打法见长,男、女排都能称得上是世界顶级强队。其中巴西男排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得主,而巴西女排也曾连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冠军。

  本届篮球世界杯小组赛上,巴西队将当时的夺冠大热希腊队挑翻下马,让人眼前一亮。事实上巴西男篮在世界上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拥有内内、瓦莱乔、巴博萨等多位有美职篮经历的球员,打法灵活多变。

  西班牙:团队至上的欧洲劲旅

  随着本届篮球世界杯尘埃落定,西班牙男篮成了笑到最后的队伍。这是他们继2006年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后,第二次在国际篮联最高级别赛事中夺冠。

  如果说美国队是篮球世界的霸主,那么西班牙队就是他们最忌惮的劲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由保罗·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队在决赛中给“梦八队”造成了极大麻烦,最终以11分落败。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再次面对星光熠熠的美国队,西班牙队只输了7分。

  西班牙队代表了欧洲篮球的典型打法:注重防守,讲求团队配合。这与他们的足球风格一脉相承。

  西班牙队是欧洲足坛的“常青树”,曾经在1964年、2008年和2012年三度夺得欧锦赛冠军。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们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凭借小范围的精妙配合、积极的跑动传切和中场超强的控制力,他们不仅一举夺冠,而且收获拥趸无数。

  自2007年首次获得欧洲男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后,西班牙排球就走上了迅速崛起的道路,近年来他们屡次在国际大赛中展现不俗实力,已经逐渐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三大球何时能兴?

  对比一些世界体育强国,中国的三大球综合实力仍然相差甚远,目前恐怕只有女排能够拿得出手。

  从以往战绩来看,中国的女篮和女足都曾有过辉煌时刻,男篮也一度称霸亚洲。但经过法国女足世界杯和本次篮球世界杯的检验,证明了我们与世界强队之间还是存在巨大的差距,在国际赛场上仍然缺乏竞争力。

  足球、篮球和排球运动在中国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把三大球搞上去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也是中国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

  今年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体育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设计和统筹安排。这或许将成为中国三大球振兴的重要契机,促使足、篮、排项目的改革发展加速推进。

  中国三大球何时能兴?或许我们已经走在前进的道路上。

标签:篮球;世界杯;西班牙队;排球;欧洲;体育强国;美国队;霸主;巴西;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