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多面科比的退役生活:制片、出书,关心篮球
2019-09-18 02:32:5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旭

  他曾是篮球场上最叱诧风云的球星,直到如今,所到之处仍有无数拥趸蜂拥而至;他曾荣誉加身,五夺总冠军、两届总决赛MVP、18次入选全明星……直到今天,他的成就还闪耀在NBA舞台上空;他也曾饱受非议、历经低谷,时过境迁,篮球却依然是他生活的重点。

  他,就是科比。

  如今,科比带着自己的第一部体育主题魔幻小说《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中文版再次来到中国,想让更多人爱上篮球,也读懂自己。

  要敢于面对内心的恐惧

  球员生涯的科比,几乎已经囊括了所有可以想到的奖项,并创造了多个后来人或许穷其一生都难以企及的纪录。但最开始追求自己篮球梦想的科比并非如此完美,虽然他球技了得,但过于单薄的身体还是让自己没有安全感。“那时我很忧心自己不够强壮,不能做到更好。”

  而后,科比用比其他人更刻苦的训练,让自己更加强壮起来。最终,总是能“见到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的科比,用球场上大杀四方的神勇表现,消除了“担心自己不够好”的恐惧。而这种“曼巴精神”,也激励着无数人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永不言弃”。

  科比与球迷合影。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这本书(《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就是通过5个小球员和教练一起训练的故事,来讲述一个人如何去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科比说,“你如何去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将决定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通过战胜内心的恐惧,科比成为了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现在,他希望更多年轻人,通过自己分享的故事,去成就那个更好的自己。

  虽然是一部魔幻主义题材的小说,但这丝毫不影响科比想通过他来激励更多年轻人的信心。“我想把我的曼巴精神传递下去,以孩子喜欢的方式传递下去,这也是我创作的最大的灵感和动力。”科比说。

  去热爱自己从事的事情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并不是科比退役后的首次跨界尝试。退役之后,科比先后推出了科比纪录片《缪斯》,出版了《曼巴精神:科比自传》,并与ESPN+合作篮球分析系列节目《细节》。而在去年,科比亲自监制和配音的退役短片《亲爱的篮球》,更是荣获了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我并不是要证明什么,而是去热爱你从事的。找到你真正的热爱,一旦找到了,你会认真、内心充满敬意,成绩自然水到渠成。”对于取得诸多成绩的秘诀,科比早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翻看科比退役后的几次跨界之作,无论是影视制作还是文学创作,都不难发现,这些他不断尝试的全新角色和挑战,都始终未离自己毕生热爱的主线——篮球。

  正如科比在退役时写的那封信中所说:无论以后我会去做什么,我都是那个6岁的孩子,穿着筒袜,对准角落里的垃圾桶,手捧篮球,倒计时5秒:5,4,3,2,1……

  出手、命中!热爱让科比在球员时代义无反顾,也让他在退役之后,依旧延续着那份永不放弃、勇于追求的信念。

  愿将篮球教会自己的传递给更多人

  执着于对篮球的热爱,科比收获了所有人梦想拥有的荣誉、财富和地位。与此同时,科比也从不吝啬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身体力行地激励着年轻人去追逐篮球梦想。

  球员时期的科比,几乎每年夏天都会访华,与中国的年轻球迷进行交流、互动。那时,他就频频鼓励年轻人暂时抛去手机、平板、电脑等容易把人“困”在室内的东西,勇敢走上球场,用行动践行梦想。

  退役后,科比将与球迷面对面的交流,转变成通过文学创作的模式来传承,即弥补了前者的局限性,又便于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热爱篮球。“我想把篮球教给我的一课传达给更年轻的一代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讲故事,通过图像、音乐和动画来实现。”科比如是解释他选择开辟“魔幻体育文学”流派的初衷。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是科比的首部小说作品,也是科比开创的“魔幻体育文学”开篇之作。据悉,该系列已经有多部图书在出版计划之中,他们将共同演绎科比创造的体育魔法世界。

  如今,这本书的中文版正式在国内上市,“科比在中国拥有大量的拥趸,也是无数青少年心中的偶像,”该书中文版翻译和推广方腾讯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中文版的问世,无疑将让更多中国青少年读懂‘曼巴精神’的核心,即科比在面对困难时展现出的勇气和坚毅,这也是科比成就卓越人生的驱动力之源。”

  对于这部小说,科比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小说把我20年篮球生涯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包括人生的哲学、比赛的学问,通过故事、魔法、娱乐的形式,激励鼓舞我们的下一代。” 

标签:篮球;恐惧;内心;热爱;退役;中文版;球迷;年轻人;成就;时过境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