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特写:幸福5秒钟
2019-09-24 02:06:03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镜宇 王梦

  张常宁高高跃起,将球重重砸向对方半场。美国队的球员奋力扑救,球还是不可阻挡地落了地,就像中国队这场不可阻挡的胜利。

  朱婷和张常宁不约而同地蹦了起来,然后与队友们围拥在一起庆祝。与巴西队招牌的“桑巴”庆祝不同,中国队仅仅庆祝了大约5秒钟,就与美国队握手致意,然后集体向观众致意。

  关键的球赢下来了,但冠军还没有到手,郎平调教的队伍很快恢复了冷静。整场精神高度紧张的自由人王梦洁终于松弛了下来,不自觉地伸手挥动手臂,在场上指挥若定的大将丁霞冲到郎平面前连说带比画地交流。这几乎就是中国队全部的庆祝。

  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配得上更多的庆祝。借用网友们夸张的表述,美国队被“打哭了”。这支在世界女排联赛中傲视群芳的劲旅落入了“失误的陷阱”,仅仅3局比赛,失误就送给中国队16分。三大攻手拉尔森、罗宾逊和德鲁斯分别只有9分、5分和6分进账,拉尔森的扣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7中8,得分最高的是拿到10分的替补洛维。

  在美国队“失常”的背后,是中国队强大而均衡的攻势、令人恐怖的拦网和富有冲击力的发球。

  第二局前半段,身高1米80的二传丁霞在一次网上争夺中面对严密防守扣球打手出界,拿下提振士气的1分,朱婷将她紧紧抱住为她点赞。赛后朱婷告诉记者:“这是多点开花的感觉!”说这话的时候,女排队长笑靥如花。

  让人过目难忘的镜头还有很多。第二局中段,基拉里的第二次暂停刚刚让美国队追回1分,把比分变成14:20,朱婷和颜妮就在一个多回合的争夺中拦死了美国队副攻奥格博古。第三局9:7的时候,朱婷和颜妮的强力拦网让洛维的扣球重重弹在她身上后落地,美国队又被“打停”。

  比赛结束前不久,当中国队迎来反击机会时,丁霞甩开对手的拦网将球传给朱婷,后者从后排起跳一击得手。24:21,嗅到胜利气息的丁霞回身对着替补席的方向纵情呐喊,吹响了收获的号角。

  0:3的结局让基拉里心服口服。尽管美国队前一晚苦战五局险胜日本队,但中国队与巴西队的五局大战也只早三四个小时结束。基拉里爽快地承认,体力不是脆败的原因,是中国队包括发球在内的出色表现抑制住了美国队。

  比赛结束,场边的中国球迷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三巨头”郎平、赖亚文、安家杰在场边复盘,他们默默守候着。当郎平走到靠近观众席的地方时,球迷们大声高喊:“郎导好样的!郎导靠你了!”

  在这场顺利得让人意外的胜利中,郎平只叫了一个暂停,那是美国队在第三局追到17:19的时候。暂停的效果立竿见影,比赛重新开始后龚翔宇马上将一记重扣死死钉在了对方场内。不久之后,她又和袁心玥联手拦死华盛顿,掐灭了美国队最后的反扑火焰。

  知师莫如徒。朱婷说,赢球的关键是专注,还有一种信念,而信念的来源正是郎平细致的技术和心理指导。其实,中国队做好了打五局的准备。

  这样的胜利让见惯大场面的“MVP收割机”朱婷有些小激动,她的眼角湿了一点点。“赢了嘛,当然是激动加开心。”朱婷说,“之前打她们失利偏多一些,又是大赛,加上之前双方都没有输球。”

  行百里者半九十,还有4个对手等着中国队,她们是肯尼亚队、荷兰队、塞尔维亚队和阿根廷队。

  朱婷说:“这场胜利意味着离我们心里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标签:美国队;中国队;胜利;郎平; MVP收割机;庆祝;巴西队;球员;扣球;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