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女排第10次夺得世界冠军 最美的姑娘、最棒的精神、最真的致敬
2019-09-30 08:26: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朱郑远

    昨日,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兵不血刃地以3∶0战胜阿根廷女排。以11连胜的不败战绩,将世界冠军收入囊中,成为献礼“十一”最好的礼物。这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10次夺得世界冠军。

  本届世界杯上,女排姑娘表现神勇、连克劲旅。这个过程,引起国内民众的广泛关注、引发热烈议论。“女排精神”是连日来聚焦的话题。

  从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后,38年来从“五连冠”到三个奥运冠军,袁伟民时代到陈忠和时代,再到如今的郎平时代,中国女排始终是中国体育最具关注度、最有感召力的英雄团队。

  在为实现世界杯“五冠王”壮举欢欣鼓舞的同时,自然而然会触摸到一代代女排姑娘的拼搏史。而提起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背后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就不得不说中国女排的“浙江渊源”。

  中国女排的“浙江缘”

  在出发征战本届女排世界杯前,中国女排先后参加了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和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两项赛事,而这两项赛事恰恰都在宁波北仑打响。作为“中国女排第一主场”,从6月到8月,女排姑娘们陆陆续续在北仑集训基地展开了多次封闭训练,为中国女排此次能在世界杯上打出如此强势的表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自2004年底,北仑体艺中心正式建成后,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作为“大管家”见证了中国女排在北仑的成长:“我们体育馆先后经历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和郎平5任主教练,可以说是女排不断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亲历者。”北仑方面则尽全力做好女排后勤保障工作,此言非虚,郎平真诚的肯定了北仑是中国女排的“娘家”,吃、住、练都非常方便。

  和中国女排有缘的另一座城市,是绍兴。去年12月,女排世俱杯在这座千年古城举行,期间女排人群贤毕至,共叙女排精神被传为佳话。今年12月,女排世俱杯将又一次在绍兴开打。届时,天津女排和广东女排将代表中国出战。而目前在中国女排阵中,李盈莹、姚迪、王媛媛3位新科世界冠军就来自天津女排。而能否在绍兴再看到朱婷的身影也为本届赛事始终保留着一颗“彩蛋”。

  浙江排球人的“女排情”

  尽管这届中国女排没有来自浙江的姑娘,但历任中国女排阵容中的浙江面孔却有不少:从殷茵、周苏红到单丹娜、李静、杨舟、王娜,都曾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周苏红更是在2004年帮助中国女排在雅典夺得奥运冠军。

  “这是排球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物!”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周苏红兴奋地表示,作为前国手,她深深了解为国争光的那份情感,“虽然退役许久,但是‘女排精神’却历久弥新。”

  前女排国手殷茵也直言:“女排能够书写不败神话并不是凭借天赋或者是运气一蹴而就的,而是教练员、运动员上下一心,踏踏实实一个球一个球地抠出来的,这是几十年来的优良传承。”殷茵表示,长期艰苦训练是女排能够稳稳站在世界前列的基础,奋勇争先的精神是她们能够更进一步的动力所在。

  对此,正带队在山东潍坊集训的浙江女排主教练王贺兵深有同感,女排的拦防、发球都是稳定的得分点,这正是需要浙江女排加强的地方。“接连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都没有浙江队员的身影,这是浙江队的遗憾,我的目标就是要让浙江小将进入国家队的大门,要发掘更多的后备人才,让浙江女排砥砺前行。”

  如何促使低谷中的浙江女排,实现涅槃?浙江排球人也始终在摸索中前行,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现绍兴排球队总教练俞觉敏就是其中一位“领路人”。“目前排球相较于足球、篮球,受众面还是偏小,要改变这一情况,必须要从基层做起。”俞觉敏表示,现在他愿意栖身基层,就是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中国女排想要持续强力,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涌现。

标签:中国女排;女排;浙江;北仑;女排世界杯;世界冠军;兵不血刃;礼物;女排姑娘;女排精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