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足观察:征菲为何交了白卷?
2019-10-16 02:28:36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张喆

  在菲律宾巴科洛德这个陌生的雨林球场里,里皮麾下的国足昨晚踢出了一场极其难堪的0比0。

  逼仄的球场、大叶草、破旧的更衣室、糟糕的交通、刺耳的主队球迷助威声……这些可以成为国足糟糕发挥的借口吗? 菲律宾队大面积使用“归化”球员且比国足多休息一轮、国足一周双赛劳师远袭、天气潮热……这些可以作为国足昨晚表现疲软的根据吗? 国足近20年来一个无解的痼疾就是糙哥当道。国足如今连菲律宾队队长施勒克这样的技术型球员也数不出几个。国足全队昨晚除了蒿俊闵稍能传控一下,还有谁能把球组织起来?国足两个边路的突破,连菲律宾队的5后卫都撕不开,谈何去12强赛破敌? 技战术先不谈。在菲律宾赛前一天的官方发布会,里皮就因为路上太堵车来晚了,在赛前新闻发布会“闪退”。这已经触犯了亚足联关于正式比赛新闻发布会的管理纪律。

  事实上,以往里皮带恒大打亚冠客场比赛时已经犯过这样的错误,结果遭亚足联停赛处罚。这次,里皮会不会被亚足联追加处罚先不论,但这已让国脚们错误蔓延了一种赛前对菲律宾队反感的情绪。 如果说,昨天菲律宾主场的球场偏小、草皮是大叶草、天气湿热这些客观原因影响很大的话,那么在广州集训的那段时间,为什么不尽量在广州找符合条件的场地去适应呢?

  事实上,在广州集训期间,里皮9天的训练都是一天一练的节奏,没有加量没有变化,没有针对某些位置组合进行特别加练。而且,明明关岛队和菲律宾队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对手,为何里皮用了两套近乎一样的阵容和战术去打? 最明显的还是在进攻端上的三叉戟,艾克森连续两场比赛都被首发安排在左边锋位置上,杨旭两场都打正中锋。结果证明,这是一个国足战术上的最大失误。虽然下半场谢鹏飞上场换下杨旭后,艾克森打回了中路,但此举已经太晚。连续两场40强赛,艾克森都显得状态低迷、心态焦躁、和武磊毫无配合,这难道是偶然,还是里皮的训练不到位? 

  随着左后卫李磊受伤,里皮在过去两场40强赛先后把阵中李帅、郑铮、刘洋三个人都用过了。但这个位置上的不断换人,恰恰导致国足左路的进攻近乎瘫痪。 至于里皮为何不重用韦世豪,甚至这场比赛连杨立瑜+韦世豪都不放在23人名单,这恐怕是个谜。

  如今,国足不但错失40强赛3连胜、无法保持对菲律宾7战全胜的历史纪录,而且在叙利亚击败关岛的情况下,已交出了小组头名的交椅。 不要忘记了上届40强赛,当时的第三档球队中国香港队两回合都以0比0逼平了国足,其门将叶鸿辉表现神勇。昨晚一战,同为第三档球队的菲律宾队又以0比0逼平了国足,其英冠门将埃瑟里奇的神勇表现与当年的叶鸿辉如出一辙。后来的剧情大家也清楚,国足最后要到最后一轮“靠全亚洲帮忙”才能出线,当时的主帅佩兰也在40强赛未完就惨遭“下课”。 11月14日,国足将客场挑战叙利亚,可以想象届时的国足将承受多么大的压力,里皮会否重复当初佩兰的命运?

标签:菲律宾;球场;亚足联;艾克;麾下;雨林;发布会;叶鸿辉;逼平;客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