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0金收官,中国体操创26年最差战绩 东京奥运会拉响警报
2019-10-16 06:38:17 来源:体坛报

  2019年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13日收官,中国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拿到平衡木银牌和铜牌,本届共收获3银2铜。中国队上一次世锦赛0金牌,还是1993年在伯明翰。通过今年斯图加特的摸底,老对手实力只强不弱,进步明显的队伍和选手比比皆是。明年奥运大考想告别里约“滑铁卢”的中国体操,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挑战与希望并存

  中国队本届女团排名第4,继北京奥运会后再度无缘领奖台。个人项目最终拿到平衡木的银牌和铜牌,还有个人全能亚军。

  女团方面,在资格赛都比得很顺利,总成绩排名第二。然而,到了决赛,队长刘婷婷决赛出现3次严重失误,影响了全队成绩。面对残酷的5-3-3(5名队员中每项上3人,成绩全部计入总分)赛制,队员心理压力更大,表现起伏不定。

  另一方面,唐茜靖、李诗佳和祁琦3名世锦赛新人的表现堪称惊喜。前者替换刘婷婷出战女子个人全能决赛收获银牌,追平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李诗佳获得一枚平衡木铜牌。

  女队主教练乔良希望外界不要以一场比赛论英雄。他表示,中国女队其实保留了一部分实力。此次锻炼队伍、发现问题的目的都已达到,接下来就是在10个月的时间里进行完善。

  男团原本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最有希望夺冠的一个大项,但决赛最后的单杠比赛多人出现失误,前5项累积的领跑优势瞬间丧失,最终屈居亚军。此外,肖若腾获得男子自由操铜牌。

  前往斯图加特的5名男队员都参加了去年多哈世锦赛,从拿回3枚金牌到1银1铜,成绩的下滑非常明显。如无意外,这也是中国男队明年参加奥运会的阵容。对小伙子们来说,解决眼前的问题刻不容缓。

  美俄依旧强势

  美国女队今年世锦赛揽下5金,拜尔斯一人将其全部挂在脖子上。女子6枚金牌,她唯一让冠军旁落的是高低杠。即便如此,拜尔斯已经在世锦赛拿到19金3银3铜,超越男子体操传奇谢尔博,独霸体操世锦赛个人总奖牌榜,这一纪录还将由拜尔斯持续刷新。因此,明年东京奥运会很大可能依然是拜尔斯的个人秀,她率领的美国女队实现奥运三连冠也基本无悬念。

  如此一来,中国女队想争银牌,最大的对手就是俄罗斯队,同时要警惕被意大利队这样的“黑马”弯道超车,英国的整体实力更是提升迅速。自由操和跳马两个项目已是美国姑娘大秀下肢爆发力的舞台,中国队难以抗衡,而此前的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这两个奥运周期已处于落后,本届冠军比利时选手德瓦尔在难度和完成质量上都有明显优势。

  男线的基调仍是中日俄之间的竞争。俄罗斯队本届奖牌榜上紧随美国队排名次席,3枚金牌均由男队贡献,包括了男团、男子个人全能和跳马,后两个单项更是包揽金银。3金在手的纳戈尔内无疑是本届最抢眼的男选手,他与摘得两个单项银牌的达拉洛扬已构成俄罗斯男队的“双保险”。

  日本队本届“雪藏”了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两名主力,就是为了家门口的奥运会蓄力。在两强的“包夹”之下,中国男队面临的竞争形势相当严峻。

  奥运大考在即,世锦赛“摸底考”发挥失常的中国体操必须加紧备战,不容许半点松懈。

标签:世锦赛;中国队;银牌;平衡木;铜牌;奥运;斯图加特;中国体操;金牌;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