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南通港闸:普通小学如何“飞”出世界季军?
2019-11-12 09:18:24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恒志

  一所80%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小学,如何“飞”出一位国际跳棋世界青少年季军?记者近日走近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得到的答案有天赋、有努力,更多则是港闸区校园教育发挥体育特色、一校一品的坚持和耕耘,在一位世界季军背后,是更多孩子参与这一运动形成了深厚土壤,才能让有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

  在一周前土耳其举办的2019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上,南通市天生港小学学生管昕悦以8战2胜6和的不败战绩获得女子11岁组季军。记者来到天生港小学,颇有些意外地发现,这个学校的孩子人人都会下一点国际跳棋,这项运动已经成了该校的校本课程,有了专职教师、校本教材,还构建出了一整套“棋文化”课程项目总体价值结构。天生港小学副校长缪谦说,学校超过80%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希望通过打造校园特色体育文化,以棋培德、以棋促智、以棋怡情、以棋养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南通市港闸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沈宝松告诉记者,天生港小学只是当地学校体育教育的一个缩影,以足球为例,该区17所中小学都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每年的校园足球联赛所有中小学男女足球队100%参加,打主客场制,氛围特别浓烈。“某一项运动能发展好,可以是偶然也是必然,说偶然,可能就是一个老师有兴趣带孩子学习这个,成为一个点,说必然,那就是全区的校长们都能充分挖掘自身资源,都能下大力气去支持,这样点就成了面,学校有了氛围,参与的孩子多了,慢慢成绩也就起来了。”港闸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许建军也认为,校园体育的开展,实际上还是理念问题,也是沟通问题,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自然就能把校园体育搞好,同时不仅不会影响学科成绩,还能有促进作用。

  国际跳棋、足球、五子棋……如今,这里的17所中小学都各自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埋下了一颗颗种子,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开花结果。

标签:国际跳棋;务工人员子女;世界青少年;季军;留守儿童;小学;港闸区;孩子;学生;校园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