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高年薪消除斗志 金元足球无益国足
2019-12-18 06:32: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近日,正在韩国进行的东亚杯足球赛,李铁执教的中国国家集训队先是1比2不敌日本队,再以0比1不敌韩国国家队,最后一战今天将与中国香港队争夺第三名。

  虽然我们看到了主教练李铁上任后认真执教的态度,队员们也在场上拼尽全力,但将士们的努力无法掩盖现实:相比日本、韩国球员,我们的队员能力有限,球队整体技不如人,输球在情理之中。毕竟国家足球发展体系的综合实力存在差距,根本无法依靠一位教练、23名球员予以逆转。日本、韩国一直是亚洲足球翘楚,也是世界杯决赛阶段常客,对历史上只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国足来说,踢不过太正常。

  如今,国足一个更需要正视的课题是,在当下中超联赛畸形砸钱的背景下,中国球员实在挣钱太多了,也挣得太容易了,极少数国脚在球场上散步、不拼命,极可能是因为惧怕受伤,回到俱乐部就拿不到天价奖金,这样的高收入只会进一步凸显难以匹配的矛盾。相比日本、韩国联赛的健康运营“逼年轻球员留洋欧洲”,中超年少多金的“温水煮青蛙”环境,阻碍了中国本土年轻球员向更高水平的欧洲冲击迈进。

  曾几何时,广州恒大用高投入、高产出的打法,掀起中国职业俱乐部的巅峰。世界顶级主帅里皮,孔卡、埃尔克森和穆里奇的前场三叉戟,搭配郑智、孙祥、冯潇霆和郜林等国内最出色的本土球员,“恒大实现中国国家队化”,两次冲上亚冠冠军宝座。

  一度,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以为恒大模式可以照搬到中国国家队身上,于是纵容资本自虐,更把“中国国家队的恒大化”作为灵丹妙药。于是,恒大主帅里皮担任了国足主帅,恒大的管理人员担任国足主帅职务,恒大不计成本砸钱的模式也引入到国家队。无奈,随着国足此前不敌叙利亚,主帅里皮让自己下课,彻底宣告“金元足球”根本无助于国足水平提高,“国家队的恒大俱乐部化”彻底失败。

  中国足球需要直面已没资格谈“恐日恐韩”的冷酷现实,但更该看到,眼下中国国家队需要研究世预赛40强赛对手叙利亚队,避免出现新的“恐叙症”。从长远发展看,高薪低能的中国职业足球确实到了大面积限薪的时间节点,只有真正摒弃金元足球、尊重足球规律、挤掉足球泡沫,只有让更多年轻球员延续留洋梦想,中国足球才有可能在十年乃至二十年后有所进步。

标签:韩国;李铁;中国国家队;主帅;球员;执教;中国;中国足球;东亚杯;日本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