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利大于弊 能让赛场更公平公正
2020-01-02 07:16: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争吵了好几年的VAR视频技术于本赛季在英超投入使用。但是通过半个赛季的使用,质疑声越来越多,尤其是最近利物浦力克狼队的比赛中,VAR两次面对争议判罚都给出了对狼队不利的判罚,这也引发了不少球迷对于VAR是否适合于当下足球比赛的讨论。

  笔者认为,竞技体育比赛必须以公平公正为第一前提。在比赛中引入VAR视频是足球规则发展的进步。

  在球场上,裁判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越位、点球又是犯规的“重灾区”。裁判往往只能通过个人经验来对这些行为作出判罚,但是球场之上瞬息万变,想要仅凭肉眼去捕捉如此多的细节并非易事,而且事情的真相又是否真正如同判罚结果那样,广大的球迷很难得知。

  但是无论是对球员还是球迷需要的首先是公平、公正的判罚。类似“上帝之手”这样的进球虽然经典,但是这样的进球方式事实上是违规的。之所以经典,恐怕是因为进球者是球王马拉多纳。在球迷看来,球星用特殊的方式进球足以吸引眼球。但对于被进球的一方,以这样非足球的方式输掉比赛本身就是极大的不公平。因此,引进VAR之后,可以最大可能性的让足球场上的较量公开、公正、透明。

  裁判的水准有高有低,但不论如何,“人力有穷时”,作为裁判个体,在球场上也有着自身不可磨灭的局限性。意甲之前的执法工作综述:如果没有VAR技术,裁判犯错的几率是5.6%,而用了这项新技术,错误率下降到了1%,目标则是让这个数字成为0,但1%的错误率还是可以接受的。根据大数据来看,VAR技术的出现还是让比赛中的整体判罚精准度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此外,在球场上“黑哨”是足球发展的毒瘤。随着VAR的引入,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当值主裁判的重大判罚公之于众,尤其是英超联赛的VAR使用方式,球迷可以第一时间看到VAR的关键镜头。这样一来,任何误判都会第一时间公之于众,如果主裁判想操控比赛,难度自然就更大了。引入VAR遏制“黑哨”,这样的效果显然也是球迷和球员愿意看到的。

  因此,将科技引入球场,将VAR技术和裁判的判罚相结合,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判罚结果的公正性,将裁判公平判决的职能最大化。

标签:判罚;球迷;比赛;进球;赛季;英超;裁判;视频技术;足球比赛;利物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