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恢复期运动,千万不要用力过猛
2020-06-02 02:26: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5月31日下午,浙江一名足球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倒地,不幸猝死,经过记者确认,消息属实。事实上,足球运动员在场上猝死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见诸报端了。

  运动猝死六成以上由先天原因导致

  2003年6月27日,孙继海的前队友维维安·福在联合会杯上因心脏病突发猝死;2007年8月28日,在西甲首轮塞维利亚对阵赫塔菲的比赛中,塞尔维亚球员普埃尔塔心脏病倒在了球场上……可以发现,运动猝死大部分的运动员都是因为心脏病突发。一般来说,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都比较出众,而且很多都有坚持运动的习惯,为何会发生运动后猝死?那么,如何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他说:“首先,目前并没有数据表明,运动和猝死直接联系,相反,适量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只有过量运动,才可能导致猝死。”

  目前,临床上造成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三个,首先是肥厚性心肌病(HCM),占猝死原因的三成还多,HCM的症状为左心室肥厚,可能存在部分心肌坏死纤维化、心肌缺血,心肌电紊乱,最后在运动时导致心率失常。人群中有HCM的大约为500分之1,属于遗传性先天获得,要在普通体检中查出是挺难的事。

  第二个可能引起猝死的原因是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占年轻运动者猝死原因的近20%,动脉畸形导致心脏灌血不足,在剧烈运动中可能造成心跳停止。一般体检也难以查出,现代影像医学和血管造影可以查出,能手术获得较大改善。

  还有一种是特发性左心室肥厚,可以理解为何HCM类似,占运动猝死原因的10%。

  王弋说:“这名运动员是否有先天性的心脏病,暂时还不知道。但是以上三大原因导致6成以上的运动猝死,都是先天获得的,与所谓的生活习惯不良、熬夜等关系不大。”除此之外,其他原因还有诸如心肌炎、主动脉破裂、心脏二尖瓣脱垂、心脏震荡等等。

  此外,王弋提醒,诸多运动性猝死发生前几小时至前几天,往往有心区不适、昏阙、极度疲乏、头痛等症状,应引起注意。

  恢复期的运动建议循序渐进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疫情过后第一例运动猝死的新闻了,此前已有学生在运动时发生不幸的悲剧。那么,普通运动爱好者在运动中应当注意哪些,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呢?

  威尔士的高级健身教练潘硕认为:“这次疫情让很多人的健身计划都被按下暂停键长达一个月之久,如此长时间的停练,恢复运动初期切忌不能操之过急,要注意倾听身体发出的信号。”

  潘硕建议,假如以慢跑为例,恢复期单次最大跑量=停跑前三个月的平均周跑量1/5。如停跑前周平均跑量为70公里,那么恢复期单次最大跑量为14公里。恢复期第一周:尽量实行跑一休一的原则,让身体逐渐适应训练的感觉。恢复期第二、三周:根据第一周训练时的身体状况来判断,若身体状态良好,可逐渐在恢复期间从跑一休一过渡到跑二休一。

  此外,他还提醒大家,现在有很多检测运动心率的运动手环,可以很好地反映运动时的心率变化。如果相同心率下,配速相比之前掉了不少,或者相同配速下,心率增加了不少,那么说明身体已经处于一个比较疲劳的状态,这时,要做的事情就不是继续咬牙完成课程,而是适当的调整训练计划。


标签:猝死;先天;足球运动员;心脏病;第一次;报端;心率;运动建议;比赛;心室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