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30年前与死神博弈 她因木兰拳重获新生
如今年近古稀忙推广,想把健康传递给更多人
2020-07-16 05:56: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飞杰

  面色红润、声音洪亮,是年近古稀的缪新珠给人的第一印象,但30年前她却是一个与死神顽强博弈的人。

  爱上木兰拳 走上健康路

  缪新珠早年当知青劳作时不慎从高处摔落,身体剧烈撞击在两块水泥板间,心脏受损严重,在医院一住就是3年。这期间病情没有明显好转,而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颈椎、胸椎、腰椎病变等问题又接踵而至,身体被各种仪器捆绑在病床上,令缪新珠痛苦不堪。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她偶然在电视里看到木兰拳,那飘逸、优雅、大气的动作让她瞬间爱上。“我当时就觉得,女性一定要练习木兰拳。”缪新珠说。

  说干就干,为了更好地学习木兰拳,缪新珠去影像店租来磁带、光碟,对着电视一点一滴地学习。开始,她只是依葫芦画瓢,一点点模仿学习,后来逐渐寻找到诀窍,便能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来调整出拳力度、角度和速度,身体也日益强壮起来,这样的提升让缪新珠备受鼓舞。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得到了中国木兰拳创始人应美凤老师的亲自教导,使她的木兰拳水平突飞猛进。在熟练掌握木兰拳精髓后,缪新珠便带起了学生,并在舟山大力推广木兰拳。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缪新珠带领着团队参加过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木兰拳赛事,屡屡获奖。

  锻炼养生 从内在开始

  修习了6年木兰拳之后,缪新珠将目光投向了太极拳。在学习太极拳的同时,她还研读《易经》《黄帝内经》等古籍,渐渐地发现“注重心意开合,让气脉通顺”才是太极的核心奥义。

  缪新珠相告,自己研究的最大收获是:明白了健康养生应从内在开始,首先要做到定心、养心。“我学木兰拳能有此成就,是因为我先让心得到了修养,再练习体式。”为了把这个太极原理让更多人知晓,她还创编了太极修行解剖图和太极养生经络功。

  “我现在会去全国各地学习、演讲,就是希望将‘心法从容不迫,身法中正安舒’这个理念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树立起科学、正确的健身观念。”缪新珠说。

标签:养生;健康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