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一眼爱上风筝冲浪,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温州五金老板演绎“乘风破浪的哥哥”
2020-07-23 02:35: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三伏天已然到来,随着天气转热,又到了最适宜风筝冲浪(以下简称“风冲”)的季节。这项海上极限运动在国内尚属小众,但在温州却有不少粉丝,玩家陈正远绝对是温州风冲界的元老级人物,从滑翔伞跨界到风冲运动,他不仅自己会玩爱玩,还带着别人一起玩。2012年考取了IKO教练证后,他正式开启了带大家一起玩的模式,目前已带着温州近50人享受踏浪前行,还会组织参与每年的各项赛事。

  一眼爱上,便是14年

  风筝冲浪是一项借助充气风筝牵引、脚踩冲浪板的惊险水上运动。1998年起,美国夏威夷海滩偶尔会有人将充气风筝与冲浪板结合在一起,自此这项新的运动便在全世界很快风行起来。现在,它已经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而陈正远与风冲的结缘,可以说是“一眼爱上”。

  陈正远是温州一家五金外贸公司的老板,“在满世界跑的工作状态中,运动休闲成了我解压、放松最好的方式。”1998年,还在学校航模队的陈正远偶然接触到了滑翔伞,从此便一发不可收。享受了十几年滑翔伞飞行的乐趣后,陈正远又把目光投向水里。2006年,一位国外友人带来了风筝冲浪设备,这项需要借助风筝、脚踩冲浪板的水上运动一下子进入了陈正远的视线。

  “第一次看人玩这个,也不知道哪里能买得到,好在我是做外贸的,于是马上让业务员帮我去打听。”后来在美国花了一万多元买到了充气风筝,又在北京买到了冲浪板(非风冲专业板)。

  比起滑翔伞,风冲入门难度极大,即使陈正远有着多年的滑翔伞经验也无济于事,“风冲的难度在于除了要掌控手上的风筝外,还得顾及脚下的冲浪板,要做到两者合一才能玩得溜。”那时该项目是稀奇玩意,玩家都是个位数,更别提专业教练了,陈正远只得自己慢慢摸索,磕磕碰碰一直在接触两年后真正入了门——成功上板。

  而后,风冲运动成了陈正远的最爱,他也进入痴迷状态,越玩越着迷,俨然成为了“追风人”。本地没啥地方可玩,就去福建平潭、厦门一日游,更是玩遍了国内外的风冲胜地,如中国的海口、博鳌以及越南、菲律宾、西班牙……“国外的风冲胜地不仅玩家众多,风景更是别具一格,这种环境下才能让你真正地去享受生活。”陈正远说。

  虽有门槛,但并非高不可攀

  作为温州风冲运动的发起者,陈正远不仅自己爱玩会玩,更是带动大家一起玩,在2012年考取了国际风冲联合会IKO教练证后,他正式开启了带大家一起玩的模式。

  与大众运动相比,风冲运动的门槛明显高了不少,很多人在尝试了许久之后仍未能真正入门。因此,风冲入门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专业教练的指导。当年陈正远接触风冲之初,全靠自己摸索,所以入门战线拉得很长。但今时不同往日,自从2012年国内引进专业教练培训课程后,新手学习风冲的效率高了不少。“在天气适宜、风速稳定,且玩家身体素质高、体力充沛的情况下,基本上3天就能入门。”陈正远所说的入门是指可以控制风筝、上板滑行,此时玩家已经可以体会到风冲的乐趣,“但真正的入门是指达到‘顶水’水平,意思就是原地出发并回到原点,而要达到这样的水平,需要不间断练习10天甚至更久。”陈正远建议玩家不要急于求成,不妨放平心态,细细感受从不断摸索到踏浪前行的乐趣。

  风冲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将C型的充气风筝用两条或四条强韧的绳子连接到手持横杆上,借着操作横杆来控制风筝的上升、下降及转向,并结合脚下踩着的各式滑板,就可在海面、湖面上滑行,甚至可以将人带离水面作各种花式动作。因此,想入门风冲,一套专业的装备必不可少。“大的装备主要包括四件,2个风筝、1块冲浪板、1个腰钩、1件救生衣。”陈正远介绍,但这“四件套”可不便宜,大概要3万元左右。

  “但等你真正掌握了风筝冲浪,体会到它的乐趣、刺激、自由、潇洒,你会觉得所有的投入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陈正远说,接触风冲14年,自己活成了想要的样子,“不断发现更好的自己,和大自然合作。冲到海中间的时候,水天一色,望不到边际,感觉整片海都是自己的。”陈正远期待更多热爱风冲的人成为自己的伙伴,“但在那之前,希望大家加强锻炼、充沛体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满怀敬畏之心地开启第一次尝试。”

标签:冲浪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