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追忆挚友徐国义
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游泳事业
2020-07-28 15:09: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人的一生中真挚的友谊难得,而今我却失去了这样一份最宝贵的情谊,国义兄弟,一路走好。”提起这位昔日的好战友、好兄弟,省体育局副局长、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眼中又一次泛起了泪光。

  张亚东比徐国义大6岁。1985年,张亚东进入省游泳队担任教练,那时的徐国义还是初出茅庐的运动员。在成为教练后,他们的关系越走越近。回忆往事,张亚东说,他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一起奋斗打拼的兄弟。

  “一个夏天的义务劳动,让我了解他的人品”

  在省黄龙体育中心包玉刚游泳馆,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两位馆里的兼职救生员,双双成了奥运冠军的教练。没错,说的正是张亚东和徐国义。

  上世纪九十年代,游泳已在浙江风靡。一到夏天,游泳场所人山人海,包玉刚游泳馆也不例外。有一年,馆里请在省游泳队当教练的张亚东做救生员,并由他再推荐一名教练。“没多想,就叫上了国义,他那时刚当教练不久。”张亚东回忆。于是每天结束带训任务后,二人就骑着自行车去包玉刚游泳馆。救生员的工作很枯燥,需要一晚上在泳池边巡视;有时还要换上脚蹼,潜下跳水池里检查。每天忙完归队都是深夜。

  这样的义务劳动,张亚东和徐国义坚持了一整个夏天,也正是这件事让张亚东更加了解徐国义的为人。“遇事,第一想法是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踏实负责,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他是我见过执教最投入的教练”

  “1994年,国义刚做教练那会,浙江游泳在全国水平属于中下,但刚走上教练岗位的他想干事,想干好事。”张亚东回忆,为了尽快学到优秀的执教技巧和游泳技术,徐国义总是想尽办法向优秀教练“偷师学艺”。

  一到泳池边,徐国义就自带一种强大的气场。在张亚东看来,这是长年累月百分百投入带训所积淀的,“刚做教练时,国义的脾气有些火爆,那是因为恨铁不成钢,他希望运动员每天都有进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浙江游泳无缘金牌。接下来的伦敦奥运周期,徐国义的最大目标就是金牌。“国义在叶诗文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每次见面,10次有9次聊的都是训练和运动员的话题。叶诗文身体状态不好、营养没跟上都是他每天牵挂的。”张亚东说,虽然在训练中徐国义对队员们很严厉,但在生活上,他对他们的关怀无微不至。

  “即使面对死亡,他也要回到一线”

  2015年,正在昆明高原带队集训的徐国义被确诊恶疾,需要到北京动手术。张亚东赶去北京,想给兄弟鼓鼓劲。手术很成功,病情好转。张亚东也松了一口气。正值里约奥运会备战关键期,徐国义提出要回一线带训。他不想天天只是静养休息。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同意了徐国义的请求,前提是不允许过度劳累。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决定,张亚东仍显得有些自责,“国义累得已经不是体力,而是脑力。那种每逢大赛的紧张感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也许他的疾病不会复发……”

  去年,徐国义旧病复发,行走已经不便。张亚东在北京见到他时,他仿佛一个天真的孩子,又提出希望回到一线。兄弟见面依旧是打趣的玩笑:“你现在是运动员,医生是教练,你要听医生的好好康复,好了以后回杭州我们再一起喝茶。”

  “为了浙江游泳,他付出了一切”

  时光再回到15年前。2005年,张亚东出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他将当时带训蔡力的徐国义招至麾下。“当时我提出,楼霞也可以到国家队,夫妻俩也能有个照应,但是被他拒绝了。”张亚东说,国义拒绝他的理由很直接,也令人无法辩驳:有楼霞在省队承前启后,这样浙江游泳后备人才培养才不会断档。

  无论在省队、国家队,面对年轻教练的请教和运动员的困难,徐国义和楼霞从不藏着掖着。“可以说,国义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游泳事业。”在张亚东看来,徐国义离开了,但浙江游泳还将有一批又一批“后浪”,朝着他曾经奋斗过的目标不断向前。

标签:游泳;徐国义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