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703分的高考状元,考前一个月每天都跟男生踢球
义乌学霸家庭的“体育教育经”
2020-07-29 04:18: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数学144,语文129,英语136,化学100,政治100,物理94……”义乌中学的黄登登以703分的高分,成为今年义乌市高考状元。有意思的是,这位女学霸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爱好者,高考前一个月,她还天天和学校的男生们在足球场上肆意奔跑。

  所谓润物细无声,黄登登爱好足球是“遗传”自父亲。父亲黄胜是义乌市足球协会主席,是个30年的老球迷,平时在协会忙里忙外,茶余饭后常锁定球赛。对于女儿的教育,黄胜始终坚定认为:体育教育至关重要。“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一个好身体,一切都是空谈。”也正因此,黄登登接触过各种各样的运动,最爱的还是足球。

  德智体美皆发展

  黄家小女初成长

  黄胜最新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他自己写的一首诗。“黄家小女初成长,步入稠中上学堂。勤勉学业莫游荡,德智体美皆发展。时光流水不回返,愿登安心图奋发。三年五载照梦想,定是杏林女状元。”这是6年前,他望着女儿走进义乌稠州中学的背影,感性地写出了自己的关怀和期望。谁能想到,一句“定是杏林女状元”如今真的变成现实。

  诗中,黄胜期望女儿“德智体美皆发展”。这样一来,黄登登成绩好、爱运动、兴趣广也就不奇怪了。“钢琴和声乐都练了十多年,小学6年级就过了钢琴十级,还参加过校园歌唱比赛,是‘十佳歌手’。”黄胜说,对于女儿爱好什么、想做什么,他和妻子从来不阻止,让黄登登自己掌握决定权。包括踢足球这件事,她已经喜欢了八九年。

  黄胜回忆,黄登登第一次踢球,是在小学三四年级,“当时有班级联赛,需要4男1女组队,她就上场了。”黄胜笑着说,女儿当时个子小小的,自己没想过教她踢球,谁知她就喜欢上了,“可能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黄登登喜欢足球,最高兴的就是黄胜,父女俩有了共同话题,有得聊了,感情也进一步加深。在家里,黄胜看球赛的时候黄登登也时常跟着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黄登登由于住校看不到比赛,三更半夜还打电话给爸爸问赛果。法国队最终夺冠了,她还去买了件格列兹曼的球衣。

  跟黄登登一起踢足球的小伙伴绝大多数都是男生,据黄胜所知,10个人中只有她一个女生。拼体力,比不过;拼速度,也比不过。但她就是喜欢踢球。黄胜了解女儿:“她欣赏足球,并享受自由自在、酣畅淋漓的过程。”

  体育给予她勇气 自律自控皆养成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发言中提出:“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姚主席的这番话,黄胜打心里赞同。关于体育对孩子成长的帮助,作为“学霸”父亲的他很有发言权:“热爱运动能提高抗压能力,放松紧张心情,强身健体,还能锻炼心理承受能力,面对困难不会选择放弃,而是迎难而上。”

  记者从黄胜口中得知,运动不仅没有让黄登登的学习成绩受到影响,反而让这个身材有点纤瘦的女孩维持着良好的身心状态。身高1.6米的黄登登只有76斤,看上去瘦弱,但是很少生病。她个性也十分独立,踢足球难免受伤,但黄登登从来不跟父母说。“比如‘和同学抢头球被撞飞’,摔倒腿上碰破了皮这类都是说漏嘴我们才知道。”黄胜说,他很难想象瘦小的女儿能跟一帮男孩子争头球,“这就是体育让她养成的勇气!”

  “从小到大,她从不让我们操心。”黄胜说,女儿身上有两点让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自律、自控。“以前家里经常来很多朋友,我们聊天挺吵的,她就一个人认真学习,真正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在黄胜眼中,女儿是一朵“奇葩”,一朵不论周围环境如何,只管自己好好生长的“奇葩”,因为她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在知道高考成绩之前,黄登登就已经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面试,分数揭晓后,全家人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对于女儿未来的大学生活,黄胜倒是不太担心,他把生活的决定权交到女儿自己手上,就像他6年前相信她一样。

标签:学霸;体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