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积极扶持 拓宽渠道 培育“中介”
《意见》出台,社会力量办体育迎发展动能
2020-07-24 02:37: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日前出台的《浙江省体育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改革构建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关于社会力量办体育赛事的内容篇幅不小,开头的基本原则中就提到,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发挥政府的引领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赛事,营造有利于社会力量办体育赛事的良好环境,让社会力量成为举办体育赛事的中坚力量。

  说到社会力量办体育,温州必然榜上有名。自从2017年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城市以来,温州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已然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如今《意见》又对社会力量办体育赛事给予支持,提出要积极扶持,拓宽社会化办赛渠道。对此,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很有意义,目前温州的体育赛事基本上都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每一场赛事都有社会力量的参与。《意见》出台让我们更有信心,可以预见温州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将作出更加精彩的文章。”

  浙江天龙网球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支持者、实践者之一。就在这个月,该企业和温州凯宏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袂成立了温州天龙网球精英训练营,致力于培养优秀网球选手。“此外,我们还将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IP赛事。”凯宏体育负责人张国超介绍,双方通过优秀球员集训、竞赛和输出,搭建优势平台,未来还将致力培育以温州为主场的国家级赛事。

  张志宏表示,天龙网球精英训练营的揭牌,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改革的又一特色创举,体育制造企业与青训机构携手,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期待训练营今后着力提升温州网球水平,在高水平青少年选手培养方面走出特色之路,让温州网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张志宏的信心十足不是没有道理。《意见》中已明确表示:要支持体育赛事企业做优做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赛事,支持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企业通过品牌输出、管理输出、专业技术和人才输出等形式实现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运营,全力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专业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体育赛事骨干企业,成为浙江体育赛事运营管理的市场龙头和行业标杆,同时鼓励中小体育赛事企业专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培育体育赛事中介服务机构,支持中介组织进入体育赛事申办、筹备、举办、评估等领域。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体育赛事经纪、金融、保险、广告、票务、咨询等服务。支持中介服务机构承接全国性以上体育赛事的开闭幕式、广告赞助、新闻宣传等专项活动。张志宏告诉记者,当前温州还没有专门的体育赛事中介服务机构,但温州的协会、俱乐部在组织、承办赛事的过程中起到类似的作用。“我们也正在计划筹备成立‘体育经纪人协会’,但还处在试水阶段。下一步将根据《意见》精神,加大投入、加快筹备,争取早日培育一批中介组织,让办赛流程更专业、赛事效益更突显。”

标签:体育;赛事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