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教育部发起体育专项扶贫行动,全国35位名师“云聚”澜沧县授课——
20多平方米站了20个学生 宁波体育老师感慨:太不容易了!
2020-07-23 03:26: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澜沧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五山六水纵横交错,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育资源比较匮乏。

  为了让当地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体育教育,6月22日至8月底,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主办了一场体育教师专项扶贫行动,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35位优秀体育教师骨干,通过“云课堂”直播的形式,将前沿、科学有趣的课程送到澜沧县的学生身边。

  宁波余姚泗门镇第二小学的体育老师邹军权,是我省入选的2位体育老师之一。近日,他给澜沧县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场“居家趣味素质练习”的云课堂教学直播。

  当地师资力量紧缺

  体育课大多是“自由活动”

  体育教师专项扶贫行动已经开展了2年。前两次,各地的优秀体育教师在澜沧县集合,面对面给学生授课。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该行动转移到了线上进行。

  邹军权今年37岁,从事体育教育14年,一直潜心钻研教育科研领域,先后有20余篇论文在《中国学校体育》等CN级刊物发表,10余项课题在宁波市级获奖。今年6月,听说教育部推出第三期体育教师专项扶贫行动,邹军权立即报了名,并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邹军权没有去过澜沧县,但对当地的教育现状有所耳闻,“很多学校由于贫困落后,连篮球场这样基础体育设施都没有,孩子们能进行的体育活动非常少。”

  澜沧县的教育资源稀缺到什么程度?根据当地教育部门统计,体育老师和学生的比例为1∶669。此次对口帮扶的澜沧县第一小学,在当地师资条件算是不错了,但也只有2位专职体育老师,学生日常的体育课无法保障,大多时候只能以“自由活动”为主,一些“立正”“稍息”等基础动作都做不太标准。为此,邹军权准备的课程尽可能简单扼要,“我打算让孩子们学一些平时在家也能进行的锻炼技巧。”

  “云课堂”很拥挤

  20多平方米站了20个孩子

  7月17日晚,邹军权的“云课堂”上线了,看到镜头另一端的景象,他心里有些诧异——“20多平方米的阶梯教室,站了20个孩子,前后间隔都不足2米,非常拥挤。”该校老师告诉邹军权,这是学校里最好的室内场地了,每当下雨,体育课就在这里进行。“我后来得知,还有几个孩子因为场地原因,遗憾地错过了这堂体育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邹军权说。

  相比邹军权内心的五味杂陈,孩子们倒是对这个外地来的体育老师很期待,课堂表现非常积极。邹军权教的每个动作,他们都认认真真完成,觉得既新鲜又有趣。一节课45分钟下来,孩子们意犹未尽。

  课程结束时,邹军权还特意播放了一首当地民歌《梳头调》,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们一点也不拘束,每个人都大大方方地跟着唱了起来,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代课老师”的感谢。“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很打动我,他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成长真不容易,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帮助。”

  邹军权感慨,等国内疫情更稳定些,自己要亲自去一趟澜沧县,他很期待与自己的“孩子”们见面。

标签:体育;云课堂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