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交出成绩单 三年来温州社会投资体育超50亿元
2020-07-23 02:20: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落户温州已近三年,成果如何?老百姓分享到哪些红利?还有哪些需要突破?7月21日,副省长成岳冲专程来到省体育局作专题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陪同。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等分别作了汇报。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温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积极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去年12月,省委书记车俊在省体育局上报的试点工作专题汇报上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提升,稳步在全省推广”。

  成岳冲充分肯定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初步成效,他指出,温州的改革有突破、有亮点,明确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核心是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真正做到体育管理部门“有心放”,社会力量“有力接”,相关部门“有效服”“有序管”。成岳冲强调,要针对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过程中的短板、软肋和制约因素,细化研究、紧抓落实,把工作的创新实践转化为政府的服务举措,精心筹备好全国现场会,认真研究制定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具体政策,深化推进体育改革,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中国体育改革贡献浙江智慧和浙江经验。

  试点三年来,温州围绕“体育行政部门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健体强身”“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课题,通过管办分离、打破体制壁垒和创新供给模式等手段,形成了政府和体育部门大胆放手、社会组织大显身手、市场积极参与的局面,释放了社会的体育活力,丰富了公共体育的服务供给,增强了百姓的体育获得感。

  >>>延伸阅读

  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数字成效

  在温州,通过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每年有490项以上的赛事全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举办;体育社会组织873家,比试点前增长了45.5%。此外,积极探索破解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设施的土地要素制约,打造体育领域营商“优环境”。如利用市政设施上盖二次开发,投资超亿元建设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冰雪运动中心,并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建起了三十多万方体育场地,让低效土地成为体育设施的“金角银边”。近三年,温州吸引社会投资体育超50亿元,全市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25499家,比试点前增长215.5%。

  对于一贯采用举国体制、“大包大揽”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工作,温州通过打破体制、政策和地区壁垒,形成以市级体校为龙头、以社会力量为补充、多元化的后备人才培养格局。目前,全市确定153家社会体育培训机构作为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涉及22个项目5890人,占全市在训人数的66%。

  群众体育方面,则是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温州尝试创新供给模式。目前,该市已建成81家“百姓健身房”,注册会员近3万人,去年服务20万人次。通过政府给予经费补助,让布局、管理、服务标准化,用低廉的价格让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健身设施和指导。今年,“百姓健身房”被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到年底前,全省将有1000家以上统一形象、统一标准和统一服务的家门口健身房。

标签:温州;体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